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2020年06月02日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采访时表示扩大有效投资,就要聚焦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点领域,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建筑、机械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扩大内需。

  中国铁路行稳致远的动力,源自于中国铁路人“围绕大局做、贴着中心干”的大局意识。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近年来,铁路部门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重点抓好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十四五”规范方向的重大项目,中老昆万铁路、京雄城际雄安站、宁德铁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抢时间、赶进度,充分展示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铁路行稳致远的动力,源自于中国铁路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铁路部门运送医护人员1.39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44.3万吨、生活物资39.9万吨。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铁路人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勇挑重担、奋勇拼搏,不断优化优化运输组织,着力提升运输效率,全力保障了疫情重点区域医疗物资运输任务,全面呵护了广大旅客生命和健康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生命和汗水践诺、履诺。

  中国铁路行稳致远的动力,源自于中国铁路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勤俭思想。节支降耗是铁路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是铁路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铁路人牢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主动压缩非硬性支出,从小处着眼、细节处入手,强化预算管理,控制物料损耗,降低生产成本,节支就是增收,降耗就是创效的理念,主动寻求科技手段节支降耗。

  中国铁路行稳致远的动力,源自于中国铁路人“敢为天下先”的无畏气魄。改革创新,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时代精神的最强音, 是支撑我们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之一。中国铁路人清醒地认识到“不改革不行,没有改革意识更不行”。一直以来,中国铁路人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突破了一个又一个藩篱,加快城铁与国铁的互联互通,推动我国市郊铁路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新老京张铁路交相呼应,诉说中国铁路百年梦想;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复兴号列车飞驰在中华大地上。创新,一直是支撑我们发展的强大动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铁路人正勒紧裤腰带,肩担使命、不惧风雨,直面挑战、无畏风险,承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飞驰,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美丽的“篇章”。 (刘世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