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经济新引擎 民族团结连心桥

2020年06月02日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5月29日下午,随着两根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全线第一长隧阿尔金山隧道完成铺轨任务。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全面“加快”,意味着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铁路年底全线开通时间越来越近了。

  “格库铁路”处于重要的交通地理位置,为新疆百姓出行又增添新通道。格库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确定的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处于重要的交通地理位置,是连接新疆南疆铁路和青藏铁路的一条新建线路,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是我国西部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格库铁路的建设设对完善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带动西部旅游业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格库铁路”沿线物产资源最丰富。格库铁路沿途分布着大量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矿产等丰富资源。两地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青海湖、天山天池、吐鲁番等名胜,数不胜数。随着“格库铁路”扩宽了内地进入西北、畅通中亚南欧的通道,方便了国家西部资源的开发和运输,使得内地大量工业品进入西部,发掘西北市场经济的活力。可以说,“格库铁路”建设将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等都起到关键性作用。

  “格库铁路”为精准脱贫贡献铁路力量。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格库铁路”建成开通运营后,从新疆库尔勒到青海格尔木乘火车仅需1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提升新疆与东部城市之间的运能运力,对于拉动新疆经济,促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提高了新疆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铁路事业的发展加快了西部经济大开发,让百姓奔向致富路。

  “格库铁路”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崛起的新引擎。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梦想。“格库铁路”将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为新疆创新幸福、造新梦想带来无穷的力量。(周运华 刘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