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绘就民生新画卷

2020年06月01日 11: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中国铁路在改革激荡中探索和蓬勃发展,人民的逻辑始终未变,从承担着保障国家战略、国家安全、国民经济运行的重大社会责任,到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遗余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

  这些年,随着铁路改革不断深入,铁路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多措并举实现服务民众“零距离”,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铁路各种暖心举动更好地便民和利民,温暖人心,并成为一道靓丽的民生景观。在复兴号上可用wifi上网、看电影、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等,一张张民生清单,给人们出行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践行初心使命。公益性“慢火车”为精准扶贫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给沿途百姓带来更多便利。在沿线县城小镇,票价低、停站多,方便老百姓赶集、串亲戚。沿线辣椒、樱桃等农货成熟后,老百姓就可以每天坐着“慢火车”,带着农货到周边的城镇去卖,由此带来的是贫困地区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幸福的滋味越来越浓烈!“慢火车”逐渐变成了百姓的“致富车”。铁路沿线有的家庭靠摆小摊,供出了2名大学生,还有的赚了钱、买了新房,确保贫困地区的美好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绘就了一幅幸福的民生画卷。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首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全线通车,到兰新客专、宝兰高铁开通运营,见证着西部铁路的变迁、飞跃与发展。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环线列车犹如一条金丝带,体现着为民谋利的温度,彰显着为民解难的态度。也是铁路读懂人民的殷殷期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绘就民生新画卷。(王培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