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密织的铁路网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盎然

2020年05月22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据中新社报道,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覆盖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铁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推动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条条铁路绵延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尤其是中国高铁后来居上,3.5万公里高铁见证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复兴。铁路从建设初期到开通运营,对带动地方经济有着不可或缺的推进作用。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进一步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相互促进,推动建材、钢铁、制造业、电子产品等产业快速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六稳”、“六保”做出了积极贡献。

  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承载着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要想富,先修路。一趟趟“慢火车”拉动了乡村振兴,将大山深处、偏僻地区与都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当地群众外出务工、土特产销售、生产生活物资采购、信息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使脱贫致富路更加宽阔,更加畅通。随着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特别是连接东西部的高铁渐次开通,打破了既有的空间格局,缩短了时空距离,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插上翅膀,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产业链蓬勃发展,使旅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又一支柱产业,也使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空心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越来越密的铁路网,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使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作为我国的运输“动脉”,在面对国家战略为导向的“绿色发展”道路上,对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破解交通拥挤状况、改善环境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铁路部门以煤炭等货源公转铁为重点,不断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形成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绿色通道”,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越来越密的铁路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13.5万公里铁路线上,日夜川流不息的高铁动车组、普速列车、“慢火车”,载着我们到达理想的彼岸。公交化开行高铁动车组,形成的同城化效应,让我们消费、购物等日常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两城一家的生活,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一列列快运班列、中欧班列、高铁快递,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免费wifi、自主选座、残疾人专座火车票、点餐到座位、外卖上高铁等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使旅客出行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更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铁路建设任重道远。只要我们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直面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密的铁路网,必将载着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奏响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李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