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路为“万物互联”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05月22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中新网)

  高铁作为今日中国的新名片,以运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运输效率高等自身条件,方便了国内人民的生产生活,也加大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壮大,高铁不仅是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它更是串联起城市与城市的连接纽带,缩短了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距离,融合网购和支付宝,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货品的要求,生产者通过网络找到促销渠道,实现“万物互联”,达到多赢的结果。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一年。“朝发白帝,暮到江陵”今日中国高铁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放眼望去,中国秉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为中国经济发展植入了“绿色”基因,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主要任务。力求打造生态高铁长廊从现代气息浓厚的钢铁森林,是目前我国高铁的主要发展模式,它的开启成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高铁每一次成长,每一次进步,每一次任务攻坚都彰显了中国铁路人的坚韧与使命。每一公里铁路里程的增长,都是心血与汗水,梦想与期待的努力。世界第一,是实干出来的,这种第一是交通强国的基本。中国高铁就是一场交通革命!它让全国1500多城镇紧密相连,从冰天雪地,风景如画的哈尔滨,到四季如夏,炎热无比的海南岛。

  这个庞大的铁路网络不仅铺满了无缝铁轨,更是洒满了每个铁路人的汗与泪。每个铁路人都在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牢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官。(王红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