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引领作用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05月21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巨大冲击,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今年两会前,交通运输部介绍了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5月20日中国日报网)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提出后,中国铁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截止目前,铁路通车总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5万公里,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增速放缓,双重压力为铁路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咬紧牙关,坚定步伐,发挥铁路应有的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点。

  不可置否,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起着骨干作用。当前,党中央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国铁集团党组提出“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的目标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五项内容里,“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这一项点更是第一时间被付诸实施。也不难看出,保持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加快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构建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推动公路、铁路、水路协同发展,而且有助于带动周围企业走出困境、驶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此外,“确保稳货补客,在节支降耗上见实效”这一项点,不仅促进了运输资源调配,使列车开行更加科学合理,而且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促使“公转铁”措施有效落实,不仅是低碳出行的有效践行,更是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也更要明白,铁路发展并不是单枪匹马式的发展,而是携手共进式的发展。毋庸置疑,铁路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既要发挥自身优势开辟新道路,当好先行,也要加强与周围企业的合作,拓宽经济增长面。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铁路部门也充分认识到,只有采取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加强与地方企业交流合作的方式,才能不断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取得新进步、成就更大的发展。也只有在铁路建设中充分带动地方的人力资源、产业资源、服务资源协同发展,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目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已迈开,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沿线各地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是当务之急,更是民心所向。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正值全国两会时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铁路只有顺势而为、扛起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路网规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才能转危为机,才能乘着两会的东风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路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