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铁路人,热血丹心唱响时代奋进者之歌

2020年05月21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3日,“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面向全国全程直播。(中新网)

  祖国山水美如画,热血丹心奋进时。有一片风景叫“中国山水”,有一张名片叫“中国高铁”。火车飞驰,带您览九州阅五湖,于山林间穿行,于花海中徜徉。然而,在大家乐享交通便捷、感叹人间值得的背后,是无数“最美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和热血,一片丹心唱响时代奋进者之歌。

  平凡而不平庸,立足岗位践初心。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纵横交错,朝发夕至的火车为时代追梦人输出牵引力。而火车安全运行、正点到达,需要的是铁路部门各司其职。张润秋把旅客当亲人,温情服务,温暖回家之路;汪伯华跪在60度的钢轨上检查线路,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陈林每次上班解体车辆2000多辆,奔跑行走20多公里。他们不过平凡大众的一员,却因日复一日的坚守初心和努力拼搏,演绎了不平凡的岗位故事。他们既是所有劳动者的学习榜样,也是时代奋进者的真实写照。有人说他们是幸运的,鲜花与掌声为他们喝彩,但我认为他们是值得的,因为付出与回报终将成正比,奋斗的人生必将不负初心。保持初心,坚持一件事埋头苦干吧,时间会给奋进者最好的安排。

  执着而不停滞,精益求精筑匠心。或许有人会说,成为“最美铁路人”的人生简直开挂了,你却不曾看到他们背后的努力。景生启,“2万吨列车精准操纵法”;刘博,灌装两亿条设备代码“零差错”;黄望明,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200余件。当把这些人名和数据联系在一起时,“最美铁路人”实至名归。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厚植,精益求精,车轮有歇人不歇,争分夺秒干事业。他们脚步坚实,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他们脊梁坚挺,吃苦耐劳,顶天立地;他们心怀匠心,刻苦钻研,坚持不懈。他们在每一次精检细修中卡控关键,在每一次攻关立项中汲取经验,在每一次执着追求中淬炼技艺。他们向我们讲述了成功从来没有捷径,不过是奋斗不息、厚积薄发,唯有心怀匠心,追求卓越勤钻研,执行标准零失误,才能争上游创佳绩。

  逆行而不逆心,勇毅奉献赢民心。铁路刑警宋鹏飞,多年来坚守在铁路反扒一线,屡破特大案,英雄的模样大抵如此,危难时刻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在疫情攻坚战中,铁路部门更是不畏艰险,一往无前,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是运送医护人员,还是运输食品药品,亦或是在车站重点场所执行全面消毒,进出站口为旅客测量体温,铁路人忙碌的身影从未消失。危险在前,怎能不怕,但逆行的铁路人心中有光,照亮前行之路;脚下有力,踏平艰险上大道。他们虽不善言辞,但奋斗点亮人生,行动彰显担当,激荡起舍己为人的家国情怀,凝聚起戮力同心的强大信念,收获民心所向。

  既然选择了铁路,便只顾风雨兼程。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最美铁路人”坚守岗位,卓越技能,勇敢无畏,热血丹心唱响时代奋进者之歌,才汇聚起交通强国的磅礴力量,让火车满载花香与希望尽情驰骋天地间。(王闪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