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安全大检查 生产运输双保险

2020年05月20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为保障各地经济市场发展,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铁路部门作为运输的主力军,在担当承载运输工作的同时,守安全、保安全,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笔者了解,北京铁路部门正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维护铁路安全稳定。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坚强勇敢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团结与大爱“重启”着一个崭新的2020。随着武汉“解封”,各地区不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各大高校,均制定相应的防疫措施方案,准备迎接复工复学。铁路部门面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和新一轮的生产运输波动,及时准确地围绕“安全”开展安全监管及大检查工作,为全国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做好充足的安全运输准备。据笔者了解,铁路部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防洪、施工、路外环境安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坚决落实中央“六稳”部署要求,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发现和消除一批威胁铁路安全的严重隐患,坚决遏制严重事故,奋力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大于一切。笔者认为,北京铁路部门这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仅是铁路内部的自我检查,更是对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份责任与当担。把每一条规章制度落实到每一颗道钉、每一个车轮上;把每一项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工人的工作习惯、工作细节之中,那些所谓的隐患和唏嘘不已的安全生产事故都会有效的避免,都将化为不断夯实叠加的安全生产天数。

  如今,我们的铁路事业不断创造新速度、新纪录,“八纵八横”的国民经济大动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铁路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我们加速领跑的同时,“安全”更是生产运输的基础和核心,把每一项关于安全的工作抓稳抓实,完善铁路安全管理体系机制,通过专项整治铲除影响铁路安全的重大隐患,让每一名旅客坐的踏实、乘的舒心。

  铁道线路千万条,保障安全第一条。守安全,保安全,查的是隐患,守的是责任。铁路安全大检查给生产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了一份“双重保险”。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相信铁路部门无论是“战疫情”还是“守安全”都会做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助力国民经济恢复发展。(刘雅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