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民号”慢火车照亮百姓“致富路”

2020年05月17日 1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5月12日,在运行于陇西至天水青林站的7504次“富民号”列车上,一筐筐大樱桃格外引人注目,车厢里的旅客们禁不住鲜嫩欲滴的美味的诱惑,都围过来尝新鲜。看着自己的大半筐樱桃被旅客抢购一空,家住麦积区渭南镇的果农候进福数喜不自禁。候进福笑着说:“这都得感谢咱们的小慢车啊,坐着小慢车卖樱桃,成本低、收益好啊!”

  真扶贫、扶真贫,“富民号”慢火车给铁路沿线村民带上致富的大道上。2017年以来,兰州局把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作为践行交通扶贫的实践,率先打造了陇西至天水7504/3次“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其以低廉的票价、温馨的服务成为当地村民赶集、探亲的首选交通工具。樱桃上市的时候,铁路沿线村民每天都会乘坐7504次“富民号”列车前往甘肃天水卖樱桃。目前樱桃均价一斤15元,一天按卖出60斤算,一天的收入将近800元。小慢车车票来回10元,不仅安全舒适,还大大减少了交通成本。可以说,村民学会算经济账,“慢火车”带来大收入。这只是沿线村民乘坐公益慢火车出售产品的一个缩影。

  公益性慢火车朋友圈越来越大,服务进一步延伸。为了让更多铁路沿线老百姓分享到公益“小慢车”带来的交通红利,7504/3次公益性慢火车延长了区段,从陇西开到了天水青林。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助力偏远、贫困的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兰州局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先后开行甘肃境内兰州至武威南、长征至白银西、嘉峪关至敦煌、陇西至青林等方向11对公益性慢火车。据铁路部门介绍,2019年开行的11对公益性“慢火车”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34万人次,日均0.64万人次。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服务优质、安全便捷,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使慢火车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车”“便民车”。

  提升公益性“慢火车”服务档次,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兰州局对管内11对13组公益性“慢火车”进行全面“体检”,对车体内外部、用电装置等设备进行全面整修,确保“慢火车”运行安全,切实提升沿线群众的出行体验。可以说,铁路部门服务升级,票价不变保持原价,不仅让百姓出行更加舒适、方便,最关键是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为沿线百姓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公益性“慢火车”载着百姓的梦想和希望,驶向幸福的“未来”。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这就必须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力精准扶贫。实行“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帮扶理念,铁路部门推出搭起偏远山村与城乡的“连心桥”,借“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的新天地。“富民号”慢火车照亮百姓“致富路”,正是一趟趟公益性“慢火车”开出了脱贫致富的“加速度”,将幸福和实惠送到百姓的心坎儿上。(周运华 曹明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