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渝高铁列车长潘柯颖:成渝一天跑“5圈”

2020年05月04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5月3日上午10点01分,潘柯颖值乘G8501次列车从成都东站始发。这是她值乘的第三天,一大早就没有停过,需要检查列车卫生状态,以及对车内消防设备、应急备品均需要进行逐一检查。

  这几天,潘柯颖的运动步数一直在朋友圈排名靠前。和大家宅在家里不同,她和小伙伴儿们仍奋战在铁路一线。作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成渝高铁列车长,这个五一节里潘柯颖前三天都在上班,平均每天都要在线上跑“5圈”,也就是总共执行15趟列车的值乘任务。

  1993年出生的潘柯颖于2014年参加工作,虽然今年刚满27岁,却已经有6年工龄,她业务能力好、沟通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深受同事称赞、多次旅客好评,很快的通过测评担任起动车组列车长,多次被评为重庆客运段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度局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

  “G8501次列车卫生较好,部分遮光帘未进行恢复”检查完毕后,潘柯颖在车队钉钉工作群内进行汇报,“每天出乘前第一项工作就是对列车卫生进行查收,列车环境是旅客关注的重点,如果每天第一班车都不能给旅客带来整洁干净的感觉,那旅客乘车体验不好,有可能会进行投诉。”

  “把手擦了吧?”“信息表来了吗?”“口罩戴好了吧?”临近发车,潘柯颖在车里来回穿梭,叮嘱各个岗位的同事注意各项细节。她的工作日记里也多了数项内容,包括填写旅客登记表、消毒清洁车内空间、工作人员防护落实等。每天上岗前,所有客运人员都要经过体温检测。

  “各位旅客,我们现在开始测量体温,请大家积极配合……”由于五一长假,车厢内的旅客人数较多,潘柯颖在巡视车厢过程中,根据要求检查旅客体温,在发现未佩戴口罩的旅客时,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车长,还能不能补票到重庆”,6号车一名旅客提出办理补票要求,她没有立即回复,先接过旅客的身份证进行查票了解旅客的购票信息,再通过站车交互系统对车厢内客流情况进行了解,随后很快的就为完成办理补票手续。

  列车途中,潘柯颖还特别注意检查车厢内的卫生防疫,按照规定对厕所进行一次巡视,“卫生间按钮、便池、门把手、洗手台这些是旅客容易接触的地方,要用消毒水仔细喷洒,加强消毒,车厢过道4小时一次消毒,配置的消毒粉按比例添加,加多了味道刺鼻,加少了就没效果”,每次出乘时,潘柯颖都给车内乘服员做好工作安排,确保车厢不成为病毒传播的场所隐患。

  经过1小时49分钟的行驶,列车安全抵达重庆北站,潘柯颖在车门口,一边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一边帮助带婴儿车的主妇们下车,看着旅客从车上下来,随即匆匆的奔向出站口,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今年的疫情来势汹汹,因为每天接触旅客多,爸爸妈妈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叮嘱她做好防护、戴好口罩。父母还特意嘱咐她:休息时间也不要外出,自我隔离,这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负责。说起父母这些碎碎念,潘柯颖笑起来,笑着笑着眼角微微有些泛红。

  潘柯颖作为重庆客运段的一名青年列车长说道,工作的这几年,我逐渐的从一个懵懂的小女孩长成一个稳重的青年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是既对他工作的肯定与激励,更是鞭策与提醒。未来他会带着这份荣誉重新出发,用心服务旅客,更会用坚实的脚步来诠释对工作职责的敬畏。(文字:罗希雅 图片:苏志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