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送3.78亿人次彰显铁路在逆境中奋力向前

2020年05月01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铁集团4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3.78亿人次,同比下降54.8%。国铁集团在经营目标不变,因疫情防控加大了成本支出的情况下,中国铁路用自己的方法,同全国人民一起战疫抗疫,共度难关。

  抗击疫情,展铁路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以疫为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在武汉“封一城,保一国”之时,铁路部门积极响应,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迅速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疫、生活物资。仅仅在1月23日到2月11日这短短的17天里,国铁集团已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4942批、16万件、5.8万吨。为保证一支支不畏艰险的医疗队顺利驰援武汉,铁路部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增开一列列“白衣天使”高铁专列,为驰援一线的人员提供乘车便利,争分夺秒将医务人员运抵湖北武汉等地区。在这个危难之时,铁路人没有退缩,不少铁路人主动请缨,纷纷写下战书,要求前往湖北疫区支援战“疫”,为一列列载满“希望”的列车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显铁路先行。随着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无疑为这场“决胜战”增添了一丝阴霾。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全国各地企业的复工复产逐渐提上日程。为方便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在确保疫情可控可防的前提下,组织开行多趟复工专列,还根据需求推出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专属”服务。在车上,工作人员定时对车厢进行消菌杀毒,并为旅客测量体温,密切关注旅客身体状态,确保列车运行途中安全。复工专列的开行,不仅是一个让务工人员重新有活干、有钱挣,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运转起来的双赢举措,更是为国家社会经济的复苏发展,打了一剂“强心剂”。

  中欧班列,助力国际抗疫。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中国经济已开始全面复苏。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累计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世界经济中独善其身,中国作为全球负责任大国,协助全球抗疫固然责无旁贷。截止至4月18日,中欧班列累计向世界发送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等国家。中欧班列坚定了全球抗疫信心,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打通了一条新的供给线,为各国抗疫胜利吃下了一枚“定心丸“,展现大国担当。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中国铁路永远不变的承诺。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没有退路,只能勇于向前,无数铁路人的坚守,是铁路给国家和人民的答案。阴霾总会过去,阳光终会到来,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战疫胜利的明天必然不会遥远。(王傲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