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慢车”搭载“大梦想”

2020年05月01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程623公里,沿途停靠37个站,运行时间13小时,这是一组从榆林到西安的慢速旅客列车的运行数据,在习惯高速列车出行的当下,这确实显得有点慢,可是这样的“小慢车”却发挥了大作用,成为当地人脱贫致富不可少的好帮手。

  陕北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山脉绵延、生态脆弱,不便的交通极大的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现在西安至延安之间的铁路延伸发展成为包西大通道,动车通了,速度快了,但是铁路为了当地群众出行便利却坚持运营至今,车次先后更换为661/2次、845/6次、7551/2次、7005/6次。由于老乡们经常会往来变卖农副产,相对于动车的快捷舒适,“小慢车”停站多、逢站停的亲民模式更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小慢车”票价几十年不曾改变,最低票价仅1元,全程也不过36.5元,这一举措极大节约了老乡们的出行成本,让人人都坐的起。

  “小慢车”不仅经济实惠,更有真才实料,位于6号车厢的“惠民助农”区域,设置有“农产品供求信息栏”,老乡们可随时发布自家农产品的售价、数量,来往客商有购买需求的也可填写相关信息。在车厢内的宣传栏,还向旅客介绍外出务工安全须知、维权方法等,真是用心用情,十分的接地气。除此之外,“小慢车”还温情十足,7005/8次旅客列车每周日运行到甘泉北站时,列车员就会摆放小台灯,因为会有几十个孩子返回延安上学,从甘泉北到延安有6个隧道,一进隧道灯光昏暗,长此以往会伤到在车上学习孩子的眼睛,贴心的乘务员看到后,就提供便携式充电台灯,让孩子在途中也能正常学习。

  如果说450km/h的“复兴号”代表了中国风驰电掣的发展速度,那60km/h的“小慢车”就代表了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为民初心,无论老百姓坐的是哪一种火车,都会共同到达名为幸福未来的终点站。(张逸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