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益“慢火车”——脱贫攻坚的“急先锋”

2020年04月29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要完成脱贫攻坚之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走向世界的前列。而在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公益“慢火车”一直充当“急先锋”角色,满载脱贫希望,驰骋在每一处偏远山区里。

  在秦岭之巅,连接秦蜀的宝成铁路已经走过了60余年的岁月。这60余年里,经历了多次调图,但“小慢车”6063/4次一直在运行着。在当年辉煌的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时代它并不突出,在如今高铁纵横、高速发达的今天,它显的更加渺小,60多公里的时速,350多公里的路程,38个车站,运行时间达12小时,看上去很慢,但是对于沿途的村镇来说,这趟列车给他们带来的意义非凡。

  宝鸡至广元沿途的村镇,限于地理因素,路途艰难,多年来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村民赶集基本靠走,物资交易不便,脱贫十分困难。但是6063/4次列车开行,站站办理客运,票价便宜,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自从精准扶贫以来,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新列车服务方式,让“小慢车”不仅仅达到运送旅客的目的,更要让“小慢车”成为行走的图书馆、农贸市场和旅游观光车,将“小慢车”打造成了“网红公益慢火车”。十节车厢,设立了“回忆传承”“惠民助农”支教助学”等7个主题,列车员在列车内壁上张贴了沿线各处的风土人情图片,在停车站向旅客介绍当地的旅游风光、人文地理、饮食文化,助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车厢里还设置各种各样的留言板,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特色农产品相关信息、农贸市场分布图、劳务用工信息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列车工作人员还组织当地农户在车厢里开展集市贸易,帮助村民售卖山货。许多村民靠着这趟公益“慢火车”售卖山货养活一家人,甚至供孩子读书上大学。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下,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从公益“慢火车”到高速铁路动车组,始终承载着国家对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和爱护,也让我们看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铁路始终以公益为先。(葛永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