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疆铁路的“潜力新秀”致富道路上的新选择

2020年04月22日 1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悉,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设项目当前已进入招标阶段,将于5月上旬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底竣工通车。该段铁路横跨新疆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阿拉尔市三地,全长121.76公里,为客货共线铁路。由于该段铁路通向号称“死亡之海”的盐碱荒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故被德国《世界报》称为“全世界最奇特的铁路线”。

  有“中国棉城”之称的阿瓦提县地势平坦,是我国长绒棉生产基地,这里光热资源丰富,是全疆重要的粮食、棉花和林果基地。阿拉尔市位于南疆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三河流域的冲积平原上,处于南疆的地理中心,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由于该地区处于沙漠腹地交通不畅,缺乏经济快速的物流、人流运输通道导致该地区的丰富矿产资源和鲜美农产品无法低成本且及时运送出去,旅游业、餐饮业自我发展有限,一度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新的铁路建成后将结束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对沿线县(市)及工业园区产品的交通运输发挥重要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交通运输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为兵团向南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中西部地区对外进行商贸物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带动“一带一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一环。

  “要致富,先修路。”阿克苏至阿拉尔段铁路通车后,不仅能彻底结束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将沿线市县及工业园区物流运输连通至南疆铁路线,打通阿拉尔市、阿瓦提县到全国各地的运输脉络,促进南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发展;还能让该地区的蔬菜、粮食、瓜果、棉花等农产品及各类矿工产品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通过铁路到该地区旅游、消费,双向开启脱贫致富的“阳光之门”。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也将会更好地吸引东部发达地区的投资,为南疆地区注入新鲜血液,同步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优化既有产业布局,增加南疆地区就业率和输出劳动力,进一步盘活南疆地区经济前行之路。

  另外,由于该地区临近巴基斯坦和印度,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有着较丰富的边境口岸和边贸资源。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线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公益性突出及对外商贸物流继续的一条重要铁路,成为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一环,必将为南疆地区脱贫致富之路按响“快捷键”。

  (吴斌 )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