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贫不脱帮扶 铁路“火车头”让和田更“甜”

2020年04月15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新疆和田县的12个村,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兴办以“火车头”命名的企业,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去年,这12个村全部脱贫“摘帽”。(4月14日经济日报)

  铁路“小馕饼”拓展精准扶贫新思路。新疆和田县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很难通过种植作物实现脱贫致富,而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食用的馕饼,成为了质量、销路最好的产品。经过实地调研,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工作队成立了火车头同麦源馕业专业合作社,改变了以前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组织当地贫困户集中购置生产原料、运输生产成品、联系馕饼销售,形成生产流水线作业,将分散经营的小作坊整合,优化生产流程,有效拓展了“火车头”企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发展新思路。

  铁路“小馕饼”探索扶贫造血新渠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地区创办企业就是在教授村民致富的技术,扶贫既要有产业支撑,更要有就业支撑。结合贫困村的特色产业、贫困户的增收方式分类施策,“火车头”企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进行调研帮扶,实实在在解决了贫困户思路窄、门路少、手艺缺的问题,投资组建了和田火车头电气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安装配电柜、配电箱等产品,把技能送到贫困群众手上,改变了和田地区电气设备全靠从乌鲁木齐购置的现状,品类全、质量好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和田市、墨玉县的市场。

  铁路“小馕饼”提供稳定就业新机会。“火车头”企业建到村头,“贫困户”就业脱贫不愁,“火车头”扶贫项目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这种“铁”味儿十足的“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模式,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诠释着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掉队的必胜决心,彰显着铁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民服务的坚定“初心”,把村里的“土宝贝”变成了城里的“金疙瘩”,让和田县贫困地区的日子越过越“甜”。(徐骥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