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今日实行第二季度运行图 京张高铁运能提高

2020年04月10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发布消息称,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有新提升,货运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够更好满足市场对客货运输的需求。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图的实施,是铁路部门适应旅客群众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市场对运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作出的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主要变化体现在:一是全国铁路客运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图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达到4970.5对,较现图增加130.5对,运输能力有新的提升。二是京张高铁运能再提高。北京至张家口、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高铁和崇礼铁路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深受旅客青睐,市场需求旺盛,此次调图增加了这些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每天日常线安排44对、周末线增开7对、高峰线增开19对,运输能力较调图前得到较大提高。三是首开“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列车。充分发挥成都至重庆高铁、重庆至贵阳铁路、成都至贵阳高铁连线成环的路网优势,首次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开行“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列车3对,途经遵义、綦江、永川、荣昌、内江、资阳、眉山、乐山、宜宾、毕节等城市,全程8小时左右,进一步密切四川、重庆、贵州“两省一市”交通联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四是增加了成都至重庆间一站直达动车组数量。两城市间一站直达动车组由1对增加至3对。五是优化货运班列开行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新增了中欧班列2列、多式联运快速班列1列、快速货物班列1列,相应增减了普快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跨铁路局直通货物班列共开行191列,较现图增加2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