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折扣票价看强国交通“铁”能量

2020年04月01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5条城际铁路,200余趟列车,最大幅度5.5折……仿佛超市商场的促销海报一样,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之际,百姓居民出行受限的情况正得到有效缓解,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加速返岗复工复产,铁路也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助力旅客的出行顺畅。

  对于机票打折,大多数民众司空见惯,可高铁空前力度的打折优惠又让我们再一次看到铁路部门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决心。春运期间“反向团聚”的折扣票价还记忆犹新,如今助力返工人潮、满足城际“上班族”短途出行;劳动节小长假将至,在家“隔离”了一个春天的人们出行心情愈加强烈,此时推出的车票打折举措,充分预想了市场需求与趋势,“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的出行新模式势必又将对经济发展的满血恢复增添了一剂良药。

  新市场、新思维催生新方式,哈齐、哈佳、牡绥、吉图珲、海南环岛等25条城际铁路上200余趟列车,如此时机出现折扣将会吸引很大一批游客,“薄利多销”的方式必将有效提高周边城市的旅游经济热度。中国铁路从原来的出行安全可靠,到智能先进领跑,再到浮动定价市场运营,铁路服务更深入、乘车感受更温馨。疫情暴发以来,从不计成本的运输物资及医疗团队,到降低运费杂费取消退票费,铁路各项举措精准把握市场命脉,挖掘自身潜在能力,也彰显了为国担当情怀。

  优惠来袭,有新意、更有心意。学生、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才能享受到的折扣票,如今让其他民众也有机会参与。打折促销这个外人看来的“老把戏”,确是铁路部门勇于尝试的“新举措”,而此举也将成为铁路部门淡旺季的销售常态。与具有公益性质开行的慢火车一样,折扣高铁车票亦是中国铁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推动精准扶贫、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先行官”。高铁列车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敢于尝试优惠折价,不仅是国民经济实力的最好体现,更为国家脱贫工作注入坚实力量。

  我们正在看到,“复兴号”正搭载着致富经、思乡情、流行风,不断改革、不断推进、不断创新,满载硕果在沿线民众的脱贫路、幸福路、希望路上飞驰前行。

  (陆思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