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胜鑫: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

2020年04月01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虽然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这是疫情发生后,冯胜鑫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里的一段话。

  今年33岁的冯胜鑫是大连客运段客运五队大连至广州T369次列车乘务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放弃休息帮班值乘,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T369次列车途经武汉、广水等多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为给旅客打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冯胜鑫定时对车厢消毒,每隔1小时对卫生间进行一次清扫。每次消毒他都按要求戴上橡胶手套,熟练地配好消毒液,走进车厢麻利地对地面、座椅、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像厕所门把手、洗手台的水龙头开关都是旅客接触比较多的部位,我会额外多消毒几次,最大程度保证旅客乘车安全。”冯胜鑫说。

  工作中,冯胜鑫加强车厢巡视,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看到有旅客口罩佩戴不正确,他会热情地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并密切关注每一位旅客的身体状况。冯胜鑫向旅客进行科学防疫宣传,及时为身体有异常的旅客测量体温。针对部分旅客在乘车时情绪紧张导致身体不适的实际,冯胜鑫耐心反复地为他们测温,如出现发热旅客及时上报,做好出行轨迹记录,对有应激反应的旅客做好情绪安抚,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有人问他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不害怕吗?他笑着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作为一名乘务人员,保护旅客安全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职责,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更是我们的使命。”

  提起家人,冯胜鑫心里满是愧疚,由于工作原因,他陪伴父母和妻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没有尽到儿子和丈夫的责任。但家人不但没有埋怨,反而还给予他更多的鼓励。“儿子,你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就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锋陷阵。疫情防控期间,你一定要坚守岗位,不能退缩,时刻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听到爸爸的嘱托,冯胜鑫干劲更足了。他能理解家人的担忧,但作为一名乘务人员,必须挺身而出,因为还有更多的人等着被护送回家。

  冯胜鑫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做到科学防控不留死角。2月27日,因表现突出,冯胜鑫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腾 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