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交通运输 > 铁路 > 正文

开往武汉的复兴号奔向樱花盛开的地方

2020年03月31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恢复办理;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武汉的三大火车站恢复到站,首日便有6万多人汇聚在此。关闭离汉通道两个多月后,中国铁路的重要枢纽武汉,在这个春天,开始慢慢复苏。

  开往武汉的复兴号列车,表明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武汉封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可谓是历经诸多艰辛。如今,武汉铁路“重启”,所有的灯光照亮,如一声春雷震破了疫情的沉闷,如一阵疾风吹开了疫情的阴霾。武汉的三大火车站恢复通车,意味着中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封闭多时的武汉百姓可以心情也舒畅了许多,盼望恢复幸福的日子即将到来。最美的花朵,幸福的歌声,甜蜜的笑容必然会还给这个最美的春天。

  筑牢站车防疫安全防线,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国铁集团第一时间下达一道道防控指令:配合地方政府“封闭”车站,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为方便旅客退票,先后5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3月23日累计办理退票1.42亿张。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退票上亿枯燥数字的背后见证了铁路服务真情,以及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开往武汉的复兴号列车,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疫情阻击战初期,湖北医护人员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满载爱心的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全国铁路发挥一张网、一盘棋的优势,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特别是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的优势,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抵湖北地区。一列列装满抗击疫情的物资奔向武汉,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也温暖了这个冬天。

  开往武汉的复兴号列车,为复工复产奏响一曲经济复苏的号角。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如何让员工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铁路部门迅速给出了解决方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开通一趟趟到广东、上海、浙江、山东、北京等地的返岗复工专列,助力复工复产,给全国各地带来生机和活力。

  开往武汉的复兴号奔,向樱花盛开的地方。虽然疫情阻挡了人们去武汉赏樱花的脚步,但是不能阻挡春天的到来。希望疫情的阴云早日散去,愿花与暖阳映入每个人的心间,让人们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和未来。(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