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侠骨柔情勇担当,爱撒“战场”敢作为

2020年03月31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谈及“侠骨柔情”,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金庸大师武侠小说里的经典人物,然而,今天,带您走进一位铁路工作“狂人”,去看看她的“侠骨柔情”。

  陆萍,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动车一队队长。17年前的非典爆发初期,她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放弃婚假,重返岗位。新婚燕尔未尝蜜月甜美,一心扑到抗击非典工作中。

  休产假时,恰逢铁路客运运输紧张时期,女儿刚满百天,她便向领导请命,加入旅客运输工作中。那个时候,在Z62次列车上,同事们经常会看到前半夜热心服务旅客、认真突击卫生,后半夜因为想孩子掉眼泪的陆萍……

  庚子鼠年,还未来得及敲响喜庆的钟声,新冠病毒席卷而来。在疫情发生后,陆萍带领动车一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严格落实防控指示要求,带头向武汉捐款,鼓励职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携手战“疫”。

  两个多月以来,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并深入乘务班组,把控现场、整改不足,及时做到上情下达。60多天的坚守,720多个小时的奋战,她没给自己放一天假,疫情的严峻,她不容自己有一丝儿疏忽,大家说她像风一样的女子、铁打的人,忙完办公室里的活儿就跑一线,冲锋在前,经常喘着大气跑上车……

  一次,添乘检查长珲城际线列车,乘务员对她说:“队长,2号车厢一位旅客有武汉旅行史,您别过去了”,她问道“测量体温了吗?是否询问过身体状况,有发热、咳嗽症状吗?”,乘务员回答:“体温正常,车长正在处理”,陆萍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你们都不怕,我怕啥?我去看看情况,你暂时别过来,做好自我防护!”

  在陆萍心里,乘务人员都是她的孩子,是她用心呵护的‘兵’ ,她要以身作则,为他们扛起一片天!

  随着疫情的发展,多趟列车上有旅客后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防疫要求,值乘班组需要居家进行医学隔离,这成了陆萍心里最大的牵挂,每天的电话、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简短的问候和叮嘱,给了职工莫大的鼓舞和温暖。

  三月初,天气乍暖还寒,女儿打电话给她“妈妈,我腿疼……妈妈,你能陪我吗?”,“妈妈有事需要处理,让爸爸带你去看医生”,说完就挂了电话。每个人都有过病了、累了更想妈妈的体会,可她让女儿的需求变成了奢望……

  在沈培基地听过她课的人,喜欢叫她陆老师,更喜欢她有激情的讲话方式……

  在动车一队的大家庭里,她除了教育引导职工强基础、达标准,还细心关切职工生活,督促健康饮食,汲取正能量……

  劳有所得、凡便利之事,把他人想在先,是陆萍二十多年的客运工作信条。

  如男子豪情,如女子柔肠,陆萍的踏实肯干、真诚坦荡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桃李不言,静待花开;

  聆听细雨,共盼春来!

  疫情散,山河无恙;

  人心暖,阖乐安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