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驶向春天!流进心田!

2020年03月31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通知,挂牌督战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做到“三个坚决”,着力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十项目标任务”。

  清明即将到来,春之气息已在田野间荡漾开来,满打满算,今年还有10个月、300天的宝贵时间。当前,在全国抗击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复工复产全面“重启”之际,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更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绷紧弦加把劲,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战“贫”列车驶向希望的春天。把日子过好,不仅是贫困群众的心愿,而且是每一个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者的愿望和目标。我们让贫困群众日子好起来,就是要开动脑筋,措施到位,强化责任,帮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淘金”。

  “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穿山林。”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奔驰的列车连着贫困群众的好日子。全国铁路在西南、西北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解决了山区贫困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的问题,慢出暖民心的人情味道。复工复产期间,贵州省就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脱贫答卷”:仅3月7日这天,K4334次列车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驶出,搭载着1085名纳雍籍务工者向浙江省疾驰而去。一列列奔驰的列车,驶向致富的春天,为山里的百姓搭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让他们实现走出去、富起来的梦想。

  把温暖送进贫困群众的心田。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深入贫困县、村,进村入户,看房、看粮、看劳力,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解决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向好,但我们还要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这一“抢”,抢的是脱贫攻坚决战制胜的主动权。比如,成都铁路部门峨眉车务段的扶贫干部常年帮助四川省平昌县村民精准脱贫致富,他们为贫困户出点子、拓宽农产品销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的村民们,跟着铁路扶贫干部尝甜头,去年养鸡的收入就有1万多元,今年准备多种些谷子,把鸡养得更肥。有山无水山不活,水的流动是一种生命的运动。扶贫,就像大山里的水,温柔如潺潺小溪,静静流入贫困群众的稻田、麦田、心田。

  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这条挥洒汗水的路上,我们需要换一种思维,创新扶贫模式,在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在这方面,铁路系统不断创新思路开展实践,创新推出“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消费扶贫”“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爱心捐赠”等系列模式,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攻坚行动,暖社会照人心。阳春三月里,国铁集团扶贫办从陕西省勉县采购了价值50万元的当地扶贫标牌产品——汉中大米和菜籽油,一路驰援,爱心捐助湖北长阳县青岗坪村。点滴的爱心捐助与善举,如涓涓细流,温暖人心。疫情防控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实践,解决刚刚脱贫即遭遇疫情的村民生活困难,让他们日子慢慢好起来。

  决胜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播洒汗水和希望,让荒芜和贫瘠随江水流逝。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迎难而上,“干”字当头,咬定目标加油干,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千方百计地让人民群众的“荷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钱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