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支降耗”背后彰显铁路“新功”

2020年03月30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经营开发工作会议,会议上强调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在全路范围内开展节支降耗工作,为实现全路整体经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减缓,为应对和战胜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唯有多项措施并举,挖掘降耗潜力,提高创收才能渡过难关,求得可持续发展。

  “节支降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由之路。为了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大计的铁路企业,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想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长期生存,必然要实行开源节流的应对措施,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逻辑,也是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增强我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全力落实“货运增量行动”和“客运提质计划”,打赢增运增收主动战,确保铁路运输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任务完成的必要举措。

  “节支降耗”是考验,更是一次改革创新的机会。“节支降耗”要千方百计地进行,这为铁路部门改革创新注入了新血液,从提升员工素养开始,多措并举。全国铁路职工基数庞大,全体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各个部门精细管理,进一步精细各项工作,形成“大事做细,小事做精,事事做好”的良好习惯,夯实增收细节、节能降耗成果,促进经营任务完成。

  “节支降耗”是非常时期的“大国担当”。“节支降耗做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直面困难、勇于挑战的强大魄力,更是对全路干部职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集中动员。“节支降耗”的各项举措有利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强货物运输组织,精准制定运输方案,为疫情防控物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重点物资和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物资运输提供可靠保障。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节支降耗,是守土之责。2020年,我们应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做好务工专列开行组织工作,全力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王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