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实干之笔绘就精彩“春耕画卷”

2020年03月30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局。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春耕备耕更不能松懈。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与农时赛跑,全力开辟春耕物资运输快车道,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

  多措并举,织密春耕备耕的“服务网”。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就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春耕物资运输工作,服务“三农”政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强化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点对点”精准联系,加大对企业需求物资的运输组织力度,通过开行“支农专列”,保证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充足供应,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此外,减免运输及仓储等相关费用,主动让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环境下的春耕备耕硬仗。

  3

  互联互动,按下春耕备耕的“快捷键”。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来自社会各方的努力,离不开路企间合力共为。在春耕备耕的重要时刻,铁路部门畅通路企间的信息渠道,一方面合理调配充足的劳力和机具,动态掌握春耕物资运输需求,为企业提供运输计划、承运、装车、挂运等“一条龙”“无接触式”便捷高效服务。另一方面,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契机,开辟“南肥北运”绿色通道,采用“水铁联运”模式抢运物资支援春耕建设,让南方化肥产能转变成北方春耕优势,积极有序推进“东北粮仓”春耕生产。

  4

  率先垂范,当好春耕备耕的“助推器”。不误农时才能保丰收、稳生产。面对疫期装卸人力不足、道路短驳运输受阻等难题,铁路部门坚持“一盘棋”和统一调度指挥,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抢装抢卸化肥、粮食等支农物资。同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攻克装卸技术瓶颈,各式辅助装卸工具纷纷投用,确保春耕物资及时运出生产一线、运到田间地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带动下,全体铁路人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义无反顾的坚守在运输一线,努力打通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运输梗阻。

  3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误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动摇不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更要凝聚起防疫复工的“硬核”力量,助力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同心共绘一幅推进春耕生产、稳定经济发展的多彩“春耕画卷”。(文/董力阁 图/何嘉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