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节支降耗”推动铁路发展新局面

2020年03月30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节支降耗”,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节省各项费用性资金支出、降低各类资源消耗,从面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节支降耗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对于企业而言,节支降耗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对于家庭和个人而言,节支降耗有利于合理的花费开销,有利于家庭和个人拥有更好的经济能力。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各行各业、每个家庭和个人都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面对如此大的影响,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要学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学会合理的计划每一笔费用的支出,这样才能正常的经营和生活。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社会带来的经济冲击,“节支降耗”工作显然成为了各行各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效,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企业的运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职工的辛勤付出,而职工的收入恰恰与企业的效益密切相关,所以它们之间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铁路作为国家的大型企业,在增收创效、节支降耗方面理应做好表率作用,确保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更是职责所在。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限制了铁路增收创效的空间,那么做好节支降耗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节支降耗目前是铁路部门由上到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大部分铁路职工对这四个字耳熟能详,笔者认为对于每一个铁路职工来说,“节支降耗”不仅要喊的出来而且还要在工作生活中做得到,要清楚地意识到“大河无水小河干”的关系,要深刻懂得铁路经营“大袋子”跟个人“小荷包”的密切关联。

  节支降耗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关键在于每一位职工都要树立好这种意识,只有大家都做好了,那么才能看得到成效。要杜绝窗外阳光灿烂室内“灯火通明”、人走了水龙头还在流水、车厢内乘客穿短袖可空调还处于制热模式等浪费现象的发生。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只要事关“节支降耗”的事,无论大小,每一位职工都要尽心尽力去把它做好,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铁路经济效益的增长,才能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刘秀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