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河无恙人归还 武汉交通重启后停靠首趟旅客列车

2020年03月30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后一公里,是最难走的路,也是最考验人心的路。湖北省武汉市的“重启”,便是国内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3月28日零点24分,随着由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武昌站站台,标志着按下65天“暂停键”的武汉正式“重启”,迎接春天。

  1月23日10时起,湖北省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65天后,自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铁路客站到达业务正式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均已恢复办理到达业务。

  两个月来,湖北以一己之力,保卫全国,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时刻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如今,武汉“重启”,离不开千万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夜以继日抗击病毒,也少不了万千铁路工作者,不分昼夜提供支援,转送防控人员和防护物资,更缺不了全国人民奋力抗疫、不惧牺牲的一往直前。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防控,也没有谁是“局外人”。

  疫情是块“验金石”,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它就在你面前显示多少数字。比起“暂停”,“重启”其实需要更大勇气,更多的自信,以及更强的必胜之心。7500多名工人夜以继日“拼命”建设,创造出“火神山”“雷神山”速度与效率的奇迹,不仅为战“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也点燃了“英雄之城”必胜的信念。

  据媒体报道,为了做好迎接旅客的准备,武汉当地铁路部门在坚持做好站内日常消杀的基础上,还于前两天开展了一次深度消杀,对站内设备设施尤其是出站通道进行了彻底消杀;对电梯、验票口及红外测温等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维护,确保开放出站通道后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同时,车站还提前安排相应岗位人员,尽可能开放所有出站通道口,安排专人利用小喇叭在出站口提醒出站旅客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排队出站,确保旅客归程万无一失。

  樱花有意,曲水流觞。时间会在不经意间悄然而去,但每当想起庚子年的春天,总不会忘记,曾有一座英雄的城市汇聚了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人民在英雄的城市里托起了不灭的希望。山河无恙,幸得有你。武汉,欢迎回家!(李铭、孙宇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