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武汉)开行 传递春的信息

2020年03月30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中国经济网报道,3月28日上午10点,中欧班列(武汉)X8015/6次运载50只集装箱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始发。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经过全国人民奋力拼搏,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开始分区分级复工复产,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正常。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经过六十多天封闭式生活,以及与疫情殊死搏斗,终于迎来春暖花开。地铁、公交、城际铁路已经渐次开通运营,自3月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自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中欧班列(武汉)开行,更是向世界传递疫情并不可怕,只有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接春天到来。

  新冠肺炎病毒,是全人类共同敌人。据媒体报道,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晚8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614884例,死亡人数累计达28687人。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不仅威胁人类生命,也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打乱人们正常生活秩序。因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需要全人类凝心聚力,互帮互助。

  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球战疫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为世界战“疫”总结了一定经验,并且已经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专家组,指导和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同时向疫情严重国家及地区,支援抗击疫情各类物资,截止目前,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助力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28日开行的中欧班列(武汉)装载有支援欧洲各国的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总重166.4吨疫情防护用品,分别用19个集装箱装运,占总运量的38%。

  战胜疫情,不仅需要抗疫物资及时到位,更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和物资基础来保障。经济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是这个大产业链上一环,交通就是这个环与环之间桥梁和纽带。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加,稳定了中国外贸产业,激活“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为各地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全球抗击疫情攻坚时刻,更需要快速交通工具,将抗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及时运输到位。中欧班列正在日夜兼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出“加速度”,担当起快速运输各类物资、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以及全球经济回暖的大任。

  地球是一个大家庭,不论是那个国家,还是那个地区人民,都是地球大家庭一员,在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征程中,加快抗击疫情物资运输,就是与疫情争时间抢速度。在疫情蔓延情况下,中欧班列作为欧亚大陆上最安全、便捷交通工具,为世界各国运送着抗疫物资,也传递着战胜疫情信心和力量。

  中欧班列(武汉)正在风驰电掣般向着欧洲疾驰,带着春的信息,共同迎接风雨过后那一道绚烂的彩虹。(李白、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