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复工两手抓,铁路新举措值得点赞

2020年03月28日 1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暖人间,受疫情影响的“寒冬”即将过去;万物复苏,人民生活逐渐回归到正轨。在这气候回暖,百废待兴之际,为满足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决定对广珠城际等多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为疫情期间人民安全、有序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送去属于铁路的一剂复工“强心针”。 

  从需求上助力复工复产,复工就是保障民生,复产就能稳定经济。目前我国“上班族”共计约4亿人,其中需要跨城返工者不在少数,复工复产已然箭在弦上,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就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为帮助人们更好地返岗复工,此次推出的优惠打折措施涉及25条铁路共计200余趟的列车,将最大限度地为返岗工作人员提供有力支持,从需求上解决疫情期间“行路难”的问题,激发跨城工作者的返岗热情,为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恢复正常生活的人们感受到来自铁路的帮助与关怀。 

  从策略上鼓励就近出行,为迎来战“疫”经济双胜利打好基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部署下,经过举国上下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取得喜人成果,疫情形势也正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也迎来了返岗复工高峰期的挑战,如何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城际铁路票价打折优惠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人们就近出行,有选择性地出行,“冬天终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在策略上助力复工返岗期间的疫情防控,为迎来战“疫”胜利和经济发展的春天打下坚实基础,体现了铁路在国家与人民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从方法上满足人民春游需求,同时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流动,降低风险。“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经历整个自行隔离清冷寂静的寒冬,人们对春游踏青出行热情高涨,兴趣十足。这一次的打折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满足人民春游出行需求的同时,有效鼓励“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从优惠措施上减少不必要的大规模、远距离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从方法上减缓疫情防控与大量出行的矛盾点,保障人民需求的同时降低风险,为迎来“美好春天”添柴加薪,助力大家迎回隔离时期失去的美好生活。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间,铁路秉承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一方面从策略上助力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鼓励人们减少不必要的大规模远行;另一方面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利用优惠措施进一步提升城际列车运输服务品质,又帮助了人们适当的春游出行,安全有序做好了人员流动服务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值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之际,“寒冬”已然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疫情防控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胜利就在前方!(马奎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