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哥俩”退休前携手战“疫”情

2020年03月27日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曹卫刚和肖立新虽然临近退休,但他们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决心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面,勇战疫情。

  曹卫刚和肖立新都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机务段葫芦岛调车指导组司机,同是1965年生人,今年都要工作年满光荣退休。更巧的是,老曹和老肖都是在1983年11月同一批入路上班,是共事37年的“老战友”了。他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在工作上,却是互相较量的“对手”。

  6月份退休的曹卫刚是葫芦岛3调司机,他除了要按照运输任务一点不差地完成调车作业外,还负责把他的副司机马佳鑫带出徒。马佳鑫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去年刚分到葫芦岛调车队担任副司机,在老曹的精心培养教育下,如今小马已通过国家铁路局的J4型铁路机车驾驶证考试,获得了内燃机车驾驶资质。取得驾驶证后,小马和老曹续签了师徒合同,小马希望还跟着老曹一班,让老曹继续当师傅教自己行车知识,在老曹退休之前自己能熟练掌握独立作业的能力。为此,老曹特意为小马搜集了一大堆学习资料,从常用的HXN3型机车到老旧的DF4D型机车,从非正常行车知识到故障处理流程,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充实小马的行车业务水平。同时,老曹还尽可能多地为小马提供练习操纵机会,帮助小马丰富实作行车经验。在老曹的陪带下,“开车新手”小马的作业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

  5月份退休的肖立新在葫芦岛2调,负责给新职司机王闯保驾护航。既会开内燃机车又会开电力机车的老肖,行车经验非常丰富,多次受到车间通报奖励。车队希望通过老肖和小王的新老搭班,用老肖的精湛的业务本领扭转小王心急求快的作业风格,帮助葫芦岛调车指导组将小王由新职关键人有效转化为车队规范作业的标杆。在一次始发列车简略试验过程中,未到规定的“打点”记录时间,小王就错误按下了“定标”键,幸亏老肖及时发现提醒,才避免了操作错误。王闯感激地说“肖师傅对我这个新职司机有很大的耐心,我有很多不良的作业习惯都是肖师傅帮我板过来的。自打跟肖师傅一班跑车,我就没发生过1件LKJ检索问题。”

  带新人成为了老曹和老肖新的“竞技场”,他们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每月的必知必会考试后,两位师傅都会询问车间培训指导徒弟们的考试分数,要是自己的徒弟考试成绩低了,老曹和老肖就会在下个月正式考试前,提前给徒弟来个“摸底测验”,帮助徒弟做好复习考出好成绩。如果自己的机班发生“两违”问题,老曹、老肖都会带徒弟专门拿出时间深刻反思发生问题的原因,并且及时制定出杜绝问题再次发生的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老曹专门买了消毒洗手液放在葫芦岛调车队的洗手间供指导组职工使用,及时消除残留在手上的病毒,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老肖也想在抗击疫情期间为大伙儿做点什么,他得知有几名副司机没有及时买到医用外科口罩,日常上班出行很不方便。于是老肖热心地把自己家并不富余的口罩拿出来,匀一些给买不到口罩的同志,帮助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除了互相“比拼”,老曹和老肖还互相合作。疫情期间,指导组的学习会和班前会改由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每次召开指导组视频学习会时,两位指导组“元老”都会提前上线,把车队的小老弟们拉进视频会议中,主动为大家传授他们30多年来积累的行车经验,帮助“后辈”们解答乘务中遇到的问题,合力打造自控型班组。

  “老曹和老肖比了37年,一同进步了37年。再有两三个月,两位老大哥就要光荣退休了。在他们的不懈坚守下,车队的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们都发挥出了老大哥的带头作用。37年来,他俩没有被平凡的机车乘务工作磨灭了斗志,而是在退休前愈战愈勇,给我们车队的年轻人树立了高大的榜样,上了极其宝贵的一课。”提起这“老哥俩”,葫芦岛调车指导组指导司机马艳明由衷地赞叹道。

  (徐斌 王丹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