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聆听“百岁轨”讲述中国铁路发展史

2020年03月27日 2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13.9万公里铁路线,纵贯东西,横跨南北。特别是3.5万公里高铁,在风驰电掣中穿山越岭,将伟大的祖国浓缩成一个大盆景,人民群众生活在便捷出行中蒸蒸日上。

  中国铁路发展史,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史。一件藏品,有一个故事,会讲述一段不平凡历史。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一段长675毫米汉阳铁厂1901年生产的钢轨,每米的重量37.7千克。这段在现在看来不起眼的钢轨,是中国铁路一百多年发展见证者。在一百多年前,积弱积贫的中国,工业化几乎是零,一切生产生活物资,全靠进口,从当时人们对各类物品称呼,洋钉、洋油、洋布、洋火柴、洋车等等,就可以看到,当时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掌握在世界强国手中,更不要说铁路等大型交通工具了。为了能够生产出中国造的钢轨,1890年,晚清名臣张之洞着手筹建汉阳铁厂,建成后开始炼钢并试制钢轨。经过千锤百炼,不懈努力,终于制造出了钢轨,为中国铁路发展奠定基础。

  锐意进取,中国铁路跑出世界速度。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意义的一个地段上两条铁路线,老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展示着中国铁路质的飞跃。110年前,历时4年由詹天佑自主设计和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开通运行,打破了“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外国人的妄言。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行的京张高铁,不仅实现了时速从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飞跃,而且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复兴号高铁,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中国铁路一百多年发展历程,就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前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掀起如火如荼铁路建设高潮,一条条钢铁大动脉在祖国版图上不断延伸、交织、成网。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成渝铁路、成昆铁路等铁路线建设,拼的就是坚韧毅力和忘我的实干、苦干、拼命干精神。

  创新促发展。我国铁路建设经过70年摸爬滚打,在建设中不断创新,让科技成果和智慧思维融入到逢山开路、修筑隧道、遇水架桥等铁路建设每一环节,不仅加快了铁路建设步伐,也使铁路线越来越直,列车牵引重量越来越大,火车运行速度越来越高。就拿京张高铁来说,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八达岭车站,建在地下102米处,不仅集智能化为一体,而且修建过程中,没有对长城造成任何影响。这是中国集体智慧结晶,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综合实力提升体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国铁路建设,在摸索中不断前行,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运用科技力量,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道又一道难题,将铁路线修上雪域高原、戈壁大漠及天涯海角。13.9万公里铁路线,编织起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幸福网。尤其是中国高铁,经过10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努力奋斗,用中国智慧建设成适合中国国情高铁网,造福于中国人民。3.5万公里高铁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三分之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高铁,更是以时速350公里运营速度,引领世界高铁潮头。

  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历史蝶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儿女合力共为。更需要每一位铁路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行动来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