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州东车辆段:防疫生产两不误,节支降耗立新功

2020年03月27日 2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原本正常的企业生产按下了“暂停键”。3月份,随着国家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的措施,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预修组抓实落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落实段、车间相关防疫措施要求,将防疫工作落小落细。每天上午、下午对班组成员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引导职工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时时刻刻都要佩带口罩。对于班组的环境卫生责任到人,配合好段、车间的消杀工作。预修组采取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忌“挂在嘴上,挂在墙上,落不到行动上”,积极调动每一位班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坚决助力打赢防疫“整体战”。

  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预修组在复工复产中努力 “打头阵”,加快进度赶任务,抢修破损车,又是预修组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由于实行铁路货车修程修制改革,今年的生产任务形势更加严峻。为保证检修大库生产正常,该班组组织相关人员,加班加点,联轴转动,联劳协作,形成良好的生产氛围。班组专门召开抢修破损车的动员大会,要求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发扬主人翁的精神。无论是南组还是北组都在积极的抢修破损车,大家齐心协力把丢失的时间捡回来抢回来。

  “精检细修、降低成本、降低消耗”,一直都是预修组全体职工的共同工作理念。在抢修破损车的同时不能造成材料资源的浪费,对于地板、墙板、腰带都要精确测量,实行专人下料,并杜绝下料造成的钢板浪费。培养职工节能降耗的好习惯,大到一扇中门,小到一根焊条,都要节约。氧气工黄安伟氧气皮管保养很有诀窍,每次用完氧气枪他都及时的关闭,避免造成浪费,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举措一个星期可以节约两瓶氧气。班组工长在交班会多次让黄安伟讲自己的节约心得,从而激发职工在生产中的节约意识。

  古人云:“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这句话出自《吕氏春秋》,意思就是:大家拿着弓箭,共同射向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没有射不中的。当前,铁路部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以“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这就要求我们每位职工应紧紧团结在一起,与单位一起攻克艰难、共度难关,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齐心协力抢时间、赶进度,为完成单位全年生产运输任务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牛角)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