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际游”半价揽客 贴近市场更顺民意

2020年03月27日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铁路部门决定对广珠、达成等多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涉及25条城际铁路共200余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将从3月25日起陆续实施。(中央电视台)

  “车票打折是票价改革后的一种市场表现,需求不足时,调整票价体现了市场的变化。”业内人士这样认为。笔者觉得,铁路部门此次推出哈尔滨至齐齐哈尔、成都至乐山至峨眉山、贵阳至开阳等25条城际铁路优惠打折,半价揽客将刺激消费,是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贴近市场更顺民意。

  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利民之事,一枝一叶总关情。1月下旬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按下“暂停键”,各行各业歇业停产,从根本上阻断疫情的蔓延,同时也阻断了很多百姓家庭的经济来源。因此,随着疫情控制,新增病例减少,经济发展势在必行。于是,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有了旅游景区免费,有了超市商品打折,交通部门的车票、机票打折也顺时而动。推出打折活动是恰当的时机,目前,正是加速复工复产的时刻,适当的打折活动将刺激更多的消费者出行选择乘坐火车。

  出行费用优惠打折,是为民众下了一场“及时雨”。疫情防控不仅让民众经济收入少了来源,也让更多人一、两个月“家里蹲”。飞机票折扣,城际列车优惠,形成政府与企业上下联动,为务工人员减少出行负担,让蛰伏许久的民众实现“出门游”的愿望。打折车票成为一种信号,推动了民众“走出去”的积极性,不仅包含行业从“暂停键”到“快进键”这个民生命题的解决态度,也传递出央企“科学统筹,化危为机”的温暖情感。

  打折车票是一扇窗口,让民众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依然可以努力寻找春天的小确幸。25条城际铁路,200多趟车次,最大折扣幅度5.5折,这是前所未有的优惠力度,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惊喜。这样的折扣降低了广大民众复工复产的经济成本,也让“宅”在家里的人们花更少的钱,看更多的春色,采撷更多春的诗意,慰藉一下那颗早已萌动的心。

  这波打折车票,从吃住行中的“行”方面减轻了民众的经济压力,体现出铁路经济大动脉在利民之事上,点滴小事也“事”在必行。这里面有铁路助力全民复工复产的决心,更折射出铁路在细枝末节上也要“利民”的诚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个春天,不仅有将春的韵脚装满幽香的“万物生长”,还有铁路大动脉一直未变的“为民”初心。疫情期间,列车可以驰援武汉,可以开行复工专列,现在还可以车票打折,只要民众需要,什么都可以。这是应国家所需的实际行动,会刺激需求、鼓励需求。就如现在的“城际游”,“打折票价”,合奏出重现交通运输繁忙的民生新篇章。 (高明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