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聚力量 再度吹响经济步入正轨的集结号

2020年03月27日 1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日发布通告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3月25日 人民日报) 

  “柳梢听得黄鹂语,此是春来第一声。”湖北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意味着人们向往的正常生活即将到来,战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这个春天我们听到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这个春天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感动。我们守望相助驱赶病毒的阴霾,我们也将风雨同舟,鼓足干劲,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继续前行。

  做足功课,在继续防控疫情下转移工作重心。前两天,塞尔维亚总统在机场亲吻五星红旗的那一刻,我们的心中特别自豪;不断向世界各地派出的医疗专家组,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信,也传递着爱和温情。3月25日湖北新增病例为0,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标志着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经可以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所转移。

  全面复工复产,这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湖北有序解除交通管控,让交通秩序全面恢复,这是对复工复产的强力支持。近日铁路部门陆续对出哈尔滨至齐齐哈尔、成都至乐山至峨眉山、贵阳至开阳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为满足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送上一份温暖的“福利”,也为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让经济发展恢复既有秩序,需要多点开花的智慧。这场疫情就是一场艰难的考试,要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需要各行各业通力合作,用智慧打开新局面。在战疫中一直努力前行的交通部门,在复工复产阶段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铁路部门,客运开行返岗复工专列,货运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有复产足够的原材料和工作人员,让外出务工人员能健康抵达工作地点。2月16日以来,山西交通部门组织农民工返岗“点对点”包车运输,累计为富士康等企业发送909趟次包车,运送农民工17590人。太原机场往返太原市区的机场巴士已于3月1日起恢复运营。开展企业复工包机服务,通过高效安全的航空运输推动复工返岗效率。交通部门火力全开,让复工复产之路更顺畅。复工复产有了更多的智慧和良策,必然能让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得以实现。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抗疫取得成果后的经济发展,需要我们汇聚更多力量,再度吹响为经济发展奋力前行的集结号,迎来最后胜利的那道曙光。(周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