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高铁即将开通传递春天喜人的气息

2020年03月26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民历经2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湖北保卫战”迎来重大阶段性胜利。湖北卫健委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始发列车4月8日后恢复。意味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和武汉的陆续解封,是根据这一最新判断做出的及时、科学的调整,是中国战疫的重要节点。根据湖北的通告,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作为百姓,只要手持绿码,就可以乘高铁走出去。这是全国抗疫自我封闭近2个月的荆楚儿女的迫切期盼,也是湖北对外自由自在、正常交流的良好开端。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途径传播和扩散,湖北境内始发、终到列车部停运或调整。随着湖北多地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湖北疫情风险较低地区解除了封闭,十堰、襄阳、荆州、恩施、麻城等火车站,静待多时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阳光下开始奔跑起来。你看,一列列返岗专列奔向广东、深圳、山东、上海、北京等地,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湖北人民终于盼来了喜人的春天信息,逐渐地恢复正常的生活。

  武汉“高铁之心”蓄意待发,时刻准备着高铁的辉煌。武汉位于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以武汉为中心东去上海、西抵重庆、南下广州、北上京城,距离均在1000公里左右,四个方向叠在“十”字上,形成了一个“米”字型高铁网络。武汉在交通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上无疑占有重要一席,特别是武汉每天途径900多列高铁列车,直达全国26个省会城市,被称为我国的“高铁之心”,武汉高铁时刻准备着,带着梦想继续奔跑,给全国人民带来激情和梦想。

  车站全面消毒,准备喜迎宾客,让湖北所有火车站恢复曾经繁忙的景象。3月20日,蓝天救援队队员齐聚汉口火车站,对这座关闭了58天的火车站内候车大厅、扶梯、站台等开展消毒工作。3月21日,该站迎来武汉今年首趟返岗复工专列。如此同时,荆州、恩施、十堰、襄阳、宜昌、麻城等火车站也开始全面消毒,纷纷开出了返岗务工专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见证铁路服务初心没有忘,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在心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历经了两个月的磨难,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情,武汉这个城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现如今武汉终于“好了”,武汉高铁即将开通,全国人民也为之骄傲和自豪。铁路部门继续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客货运输和细致服务,切实做到两手都要紧、两手都要硬,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欢迎全国各地的人民乘坐高铁观赏黄鹤楼、吃武汉热干面,观看武汉的每一处美景。(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