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织密疫情防控网 铁路扶贫肩扛责

2020年03月21日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明媚的春光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作为铁路扶贫社会者,在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依旧不忘在贫困户家和田间地头之间来回奔波,他们肩负着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重责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驻村工作队,目的只有一个——帮助村子早日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既要战“疫”也要战“贫”,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脱贫只是第一步,只有巩固成果、持续增收,逐步走上致富路,才能让老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为此,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两个战场,都是硬仗。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国家在《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到,要在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此,在疫情非常严峻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做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自农历大年初三开始,国铁集团185名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陆续到岗,会同帮扶村两委班子成立防控值守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带头排查宣传、蹲点值守、测温消毒和代购物资,增强群众防疫意识,织密疫情防控网。此外,铁路驻村工作队还主动捐款,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开展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不滑坡,打赢脱贫攻坚需要具体的实际行动。在贫困群众心中,铁路驻村工作队是驻村干部、是共产党员,更是担当作为的铁路人,早已成为自己信赖和熟悉的“村里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贫瘠的土地,用无私的奉献筑起钢铁长城。比如:运输春耕备耕物资、复工复产专列、贫困山区开行慢火车、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村等等,可谓是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最好帮扶工作,铁路部门实现了两不误的可喜局面。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抓好扶贫工作是全面小康的关键举措,也是新时代赋予全社会共同的使命。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回顾往昔,铁路做好脱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在扶贫道路上,铁路部门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撑起希望的蓝天,托起致富的梦想。(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