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一日一图”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1日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5日16时,K6564/1次务工专列载着200余名务工人员从怀化火车站准时发出,于16日7时58分抵达深圳东站。这是铁路部门安排开行的第300列务工专列。

  输送国民经济有生力量,人民铁路义不容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的返工潮与往年不同,在确保阻断疫情传播的前提下,如何安全、有效、快速地组织大量劳动力返岗复工便成了重中之重。铁路部门通过实行“一日一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运力和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助推复工复产进入 “快车道”。

  “一日一图”,图的是统筹兼顾。疫情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根据不同的时间段客流量需求的大小,每天实施不同的运行图,动态增减列车开行数量,结合大数据、实名制、互联网+铁路,对客流量较大、运能相对紧张的方向,及时调整班次,避免了旅客滞留,同时为复工复产提供了运输保障。

  “一日一图”,图的是精准引流。 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对接,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做到“按需开车”;提前做好车体、人员、设备准备,配备防疫物品,随时待命;采取“点对点”的开车方式,从始发站一站直达终点站,快速地将复工人员送到企业所在地,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做到精准引流,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一日一图”,图的是将心比心。举国抗“疫”,共克时艰。经济发展是民生保障,国家发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为富起百姓的“钱袋子”出一份力,尽一份心,铁路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架起了务工人员与企业复工的桥梁。开辟绿色通道,快装、快运物资,各方协调联动积极开行了务工专列,助力务工人员返程,保证企业生产所需人力资源能够及时到位。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人民铁路为人民”,国家铁路“一日一图”以人为本,因时制宜,为保障人民出行安全和行之有效的助力了复工复产交出合格答卷。(王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