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集中修”铺就平安顺畅复工路

2020年03月19日 2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国铁集团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全国铁路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南宁供电段兴义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在南昆铁路安龙站更换锈蚀的供电钢柱。田昌友/摄

  “集中修”不仅是铁路部门一次自查检修的过程,更是铁路部门保障大运力、快捷运输的手段,亦是铁路部门把“安全”视为生命线的体现。

  这是一场助力设备“脱胎换骨”的战役。铁路运输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社会的稳定,铁路部门的运输工作常常是24小时连轴转,经历了春运和疫情防控两项“大考”,无论是设备、车辆,经过高负荷运行必定会造成损耗,那如何确保证列车正常出行呢?开展集中修工作就是助力设备“脱胎换骨”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将陈旧老化、达到使用寿命、磨损的零配件进行更换,以确保铁路运营的安全平稳。另一方面定期对铁路沿线设备检查检修,及时排除铁路安全隐患,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南宁供电段兴义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在南昆铁路兴义至郑屯区间对接触网进行平整校正。冯卫峰/摄

  这是一场打通复工“最后一公里”的战役。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各种“定制列车”刷屏网络,先有救援物资专列,又有爱心捐赠专列,今增“一站式”返岗专列,科学优质快捷安全的“专属定制”,打通了复工“最后一公里”。为了确保列车运输的安全稳定,铁路系统各设备单位全面展开集中修工作,这是在国铁在部署春运和疫情防控之后的又一项重点任务,并且与加快复工复产同步推进,足见其工作的重要程度,同时反映出铁路部门抓安全“尽早”,保复工“及时”的工作格局。

南宁供电段兴义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在南昆铁路兴义至郑屯区间更换磨耗严重的接触网线。冯卫峰/摄

  这是一场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的战役。运输畅通是有效促进沿线区域内物资、人才、信息和资金的流动循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流传至今,道路畅通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眼下,全国各项建设工作纷纷复工,铁路部门“磨刀不误砍柴工”,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开展“集中修”,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安排人员,提高检修效率,以优良的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和旅客运输创造良好条件。

  铁路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平安、有序、温馨出行的重要保障。铁路部门以汗水换质量,以设备保安全,以“集中修”铺就平安顺畅复工路,全力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程,为社会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扎牢防线、守住底线。 (丘伟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