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奔驰的列车连着贫困群众的好日子

2020年03月11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是国家给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政府为贫困群众未来勾画的蓝图。

  把日子过好,不仅是贫困群众的心愿,而且是每一个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者的愿望和目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我们让贫困群众日子好起来,就是要开动脑筋,措施到位,强化责任,帮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淘金”,让困难群众从中获益匪浅,幸福的日子满满的。

  比如,全国铁路在西南、西北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解决了山区贫困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的问题,向社会展示了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铁路人的情怀和担当。

  “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穿山林。”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奔驰的列车连着贫困群众的好日子。疫情防控期间,贵州省就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脱贫答卷”:3月7日,K4334次列车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驶出,搭载着1085名纳雍籍务工者向浙江省疾驰而去。这是贵州山区百姓坐着火车奔上致富路的生动镜头,让更多农民工绽开了笑颜,出门打拼的脚步越来越欢快。贵阳至玉屏有一趟5639次“慢火车”,这趟慢车沿途停靠,车站人员及时对旅客体温监测、健康扫码,严格做好防控工作,保障他们安全出行、有序复工复产。沿线山区群众纷纷夸赞“‘慢火车’很贴心。”铁路人用真情收获信任,守护好山区同胞的脱贫致富之路。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这条挥洒汗水的路上,我们需要换一种思维,创新扶贫模式,在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在这方面,铁路就打造特色扶贫模式,不断创新思路开展实践,创新推出“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消费扶贫”“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爱心捐赠”等系列模式,与湖北人民共同战“疫”,度过难关,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攻坚行动,暖社会照人心。媒体报道,3月9日,由铁路定点帮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11家企业捐赠的食品物资,如期抵达湖北省武汉市,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食品保障。这些参与捐赠的企业,既是铁路定点扶贫原州区的重要企业,又是脱贫不忘党恩、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击疫情。10日,国铁集团扶贫办从陕西省勉县采购了价值50万元的当地扶贫标牌产品——汉中大米和菜籽油,一路驰援,爱心捐助湖北长阳县青岗坪村。点滴的爱心捐助、善举,如涓涓细流,温暖人心。同时,民众也看到,铁路疫情防控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实践,解决了刚刚脱贫即遭遇疫情的村民生活困难,让他们日子慢慢好起来。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我们一定迎难而上,“干”字当头,咬定目标加油干,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千方百计地让人民群众的“荷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钱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