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疫惠企减费让利 铁路“硬核”举措助力经济发展

2020年03月06日 1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决定,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此次让利的政策,有利于扶持企业渡过难关,有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有利于发挥铁路运输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原材料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铁路事关国计民生,与国民经济及民众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我国物流业发展快、需求大,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对于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产品的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利好消息,以最直接的形式减少了物流成本,节约了企业开支,有利于企业发展,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有利形势,可以说是扶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及时雨。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减税降费的举措,惠及普通大众,让广大民众共享中国经济发展之成果。铁路在自身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再次向企业及货主送出真金白银的3.8亿元“大礼包”,是对中央经济政策的坚定落实,也是切切实实地减少了社会物流总成本。此外,铁路主动让利降费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将波及公路运输在内的其他运输方式,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在铁路货运降费降价的同时,我们看到铁路的服务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加强货物运输组织,精准制定运输方案,为疫情防控物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重点物资和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物资运输提供可靠保障。在运输市场的大环境下,铁路部门的运输优势,必能吸引更多的货流回归绿色低碳的铁路运输,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和百姓口碑,实现了铁路、企业双方共赢。

  可以说,在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铁路部门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让利于企业和货主的措施,上合中央宏观经济布局之需,下启普通民众日常生计之福,也提高了自身市场竞争力,可以说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举措。如此“三赢”之举,不但展现了铁路部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勇敢担当,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作为国民经济“先行官”,我们期待铁路继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张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