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进行时:坚守“一人小站”的28个昼夜

2020年02月27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孤守一城、静待花开。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吉车务段一名即将退休老党员刘永禄的内心独白。

  南坪镇站,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境内,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延吉车务段管辖的和坪线(和龙站至南坪镇站)上的一个四等小站,距离和龙市区有42公里。2017年8月,南坪口岸闭关以来,车站仅留2名值守人员,轮班驻守在这个“一人小站”。

  屈指算来,刘永禄今年7月份就要退休了。从1月27日(大年初三)上班后,老刘“一站一人一班岗”,在车站足足坚守了28个昼夜,用默默奉献诉说着一名老党员的无声誓言。

  老刘和另一名值守人员,实行“两班倒”,即:顶岗3天、休息3天。可是这次上班后,由于和龙市发现了一名确诊病例,政府部门为了确保百姓和南坪镇1500名朝鲜籍务工人员不被感染,采取了公路封闭措施,任何人不准放行。因此,老刘值守的南坪镇站彻底成为了“孤城”。

  一个人的坚守,孤独是最大的挑战。可是老刘却说:“眼里没活,心里没事,就会感到寂寞,我的一天忙着呢!”

  日常,刘永禄的工作主要是签认调度命令、打扫车站环境卫生、对各处所进行消防检查、对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养护。在这28天里,老刘把车站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又一遍,把每一件设备都擦拭得锃明瓦亮。

  休息的时候,老刘最爱的看书、学习,虽然是一名值守人员,而且即将退休,但刘永禄的技术业务那可是不含糊,特别是他作为和龙地区党员“闯关答题”知识竞赛的“种子选手”,参加获段举办的比赛,并获得“季度好党员”称号。

  在这28天里,老刘对段、车站转发、推送的每一篇《权威发布》《疫情防控小贴士》《运输快报》等都细细品读,积极参加防疫常识、尊法守法在线答题活动,学习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

  南坪镇站周围荒无人烟,疫情期间,为了让他吃上新鲜的蔬菜,和龙站安排专人到市郊的车场村,利用出租车帮他转运粮食蔬菜和防疫用品。

  刘永禄在车站坚守的第22天,延边地区普降了大雪,通往南坪镇的山路到处都是被积雪覆盖的小河沟,出租车根本无法行驶,司机原本拒绝运送,一听说老刘“孤守阵地”已经二十余天了,感动之余,步行最后一段山路来到车站。

  见到刘永禄后,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头顶雪花对他说:“老刘,你辛苦啦,你们铁路人真不容易啊!与你相比,我走几里路不算啥。”

  经过28天的孤独坚守后,刘永禄才回家简单休整了3天,又毅然重返工作岗位。车站党支部书记要安排其他职工替他几天,让他休息一下缓一缓,可老刘却说:“休息啥,关键时刻,守得住、靠得住,让段和车站信得过的才是合格党员,放心吧,没问题!”

  (高雯靖 李祥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