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战“疫”中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2020年02月27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央广网报道,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中国广大的市场具有强大的韧性,中国防控疫情的举国体制具有巨大优势,相信中国能够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当下,随着党中央政策的引导和各级部门加力应对,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春节过后,抓防疫不放松,抓经济不动摇,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发展保卫战同步打响。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抢抓“窗口期”、启动“增长点”,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损失降到最少,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手一起硬,两战一齐胜”。

  硬在众志成城,云集响应支援抗疫。做汽车的五菱,自己造出了口罩机,一天做200万个口罩,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感动无数人;做空调的格力,拿出2000万成立了医疗科技公司,专门做口罩、防护服,喊出了“好口罩,格力造”的响亮口号;做西服的红豆、美尔雅直接改产防护服和隔离服;河北太行山山沟里的工厂,20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一周时间往武汉运了10万件防护服……什么叫做硬核驰援,硬核在42459名医护人员,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说“和死神抢人,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硬核在他们坐上高铁、开上卡车、骑上自行车,再难也要到达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硬核在内蒙古的羊肉,西藏的牛肉,福建的水果,山东的馒头火速奔向武汉;更硬核在全国的铁路都为武汉开通了运输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的专列。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第一时间,迅速行动,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一己之力。

  硬在全面推进,各行各业顺利复工复产。极米科技启动“在家办公机制为主,公司办公为辅”的办公模式,灵活复工方式,利于疫情防控。邮政、顺丰、京东、菜鸟等快递公司恢复营业,每日的平均派件量超过40万件,并且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2月24日起,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广西段正式复工,2000多名铁路建设者有序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中,全力确保今年铁路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广西、广东两省开行定制复工专列,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动车赴粤返岗复工,各行各业响应了习总书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有效推进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支撑,更为战“疫”胜利后的的经济复苏做好了铺垫。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百万家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和使命,千方百计恢复生产和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让中国经济在战“疫”中走进了复工复产的“春天里”。(李达珍)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