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生命赛跑的中国速度

2020年02月21日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个庚子年的春节,一场面向“新冠肺炎”发起的阻击战,让热闹喜庆的年味淡了许多。

  以往春运期间,人们收拾行囊,满怀对团圆的热切期盼,带着一年的思念和新的愿景,踏上归家的旅途;而今年春运期间,很多人在抗疫一线坚守着岗位,成为阴影笼罩下高举火炬的“逆行者”。

  这些天来,我们不断被积极献身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故事感动,无数人对这片土地的爱与奉献,让我们常常心受触动眼含热泪。一线工作者奋战岗位,与家人视频连线叮嘱健康;年迈老人拿出毕生积蓄,走进派出所提出捐款愿望;小学生认真包好防护用品,塞进志愿者手中;全国各省市更是对口支援,对所需的医用物资及生活用品不计成本“搬家式”支援,让我们看到了危难面前一个个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深沉而滚烫的爱。

  在这场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铁路运输成为这场战争中的“主动脉”,将所有人的爱心源源不断输送至疫情中心。面对建设雷神山医院的160吨建筑材料,铁路部门迅速启动运输预案,快速配空车辆,优先组织运输支援;全国各地优秀医疗队伍前往湖北驰援抗疫一线,铁路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对医疗设备、药品等行李进行装车;铁路运输不停歇,钢铁动脉承载着人们的期盼,将一趟趟煤炭、矿石专列运往电厂、企业,将一车车蔬菜、食品运到武汉各大市场,让一批批医疗人员、医用物资带着生命的希望进入疫情中心。

  物资运输的背后,有着一群为确保运输工作稳定有序的铁路人坚守岗位。疫情面前,无数党员、团员青年纷纷写下决心书,投身疫情防护最前线。他们尽自己所能,为旅客的乘车候车环境提供最周到贴心的服务,车站和列车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电梯按钮、扶手及时消杀,进出站人员一一测量体温,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做好隔离工作。取消退票手续费、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旅客分散就坐等多项措施,无数感动的画面为疫情恐惧笼罩下的人们心中增添了信心和勇气,谁也不知道这场战役要持续多久,但谁都对战“疫”充满必胜信心。

  2003年的非典,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认识到大规模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尤其是笔者这一代90后,对危难面前“众志成城”有了切身体会。那时身为记者的父亲需要前往一线进行采访,女儿对父亲的牵挂,成为他前行的勇气,也让我对那场战“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7年后的2020年,我们有了更多的经验、更快的反应速度和更强大的科技力量。无数勇敢的逆行者中,医生、护士、警察、外卖小哥、志愿司机、铁路工作人员,我们看到了无数的普通人的身影,听到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今便捷高效的运输能力、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及时有效的防护措施,让这场同样发生在春运期间的疫情,在人员流动复杂的情况下,最短时间内得到动向控制和物资供应。

  飞驰的爱心,温暖着这个冬天。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中国速度”与时间争夺,与生命赛跑。不一样的春运故事,却有着一样认真敬业的责任与担当,各个行业为这场疫情做好各种保障,致敬如他们一样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待到寒意尽褪,樱花盛开,我们一起乘坐高铁,走遍大好河山,记录繁花美景,感受自然美好,聆听时代心跳。(盛麟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