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乘驶往春天的高铁《我们心在一起》

2020年02月21日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20日晚,四川免费返粤专列——D4755次列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车上共有来自四川阿坝、广元、达州等地区的务工人员926名。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广东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该省正持续与云南、广西、四川等省(区)联合组织“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疫情防控稳定的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利用高铁安全、快捷、方便的作用,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到达到目的地,见证了铁路企业和地方合作的精准服务智慧。为了保障广东企业的用工需求,广东开行多趟高铁返岗专列,并安排大巴包车,为返岗的产业工人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门到门”服务,帮助工人返回岗位复工。可以说,高铁返岗复工专列实现一体化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的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都需要各类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为此,在全国上上下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许多疫情稳定的地区企业也在纷纷准备复工复产。为了既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复工后的用工保障工作,铁路部门和地方合作,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员工,由当地政府组织专车。真正做到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

  疫情防控是场大战,复工复产同样是场大考。就风险而言,疫情期间,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一直奋战在最前沿,保障着铁路线的畅通,保证了医疗物资、人员的及时送达。截至2月19日,国铁集团已累计向湖北地区装运防控保障物资7682批、12.46万吨,其中防疫物品5383批、近2万吨;生活物资2299批、10.49万吨;累计运送防控人员7000余人。而此次推出的高铁返岗复工专列,见证了铁路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书写忠诚与担当,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复工复产难免会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也存在着压力和风险。但是,通过地方和铁路部门联合采取了“硬核”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更加周密的防范举措,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到位,广大旅客乘高铁出行健康无风险,从而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安全到达目的地。

  一年之际在于春,越是艰难越向前。一首抗疫公益歌曲《我们心在一起》所唱的那样:只要有梦想希望就在前方,不管路上多少荆棘,不管天空多大风雨,只要我们心在一起,一切都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期待更多务工人员能够搭上驶往春天的高铁,快速回到工作岗位上,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为复工复产做准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恢复经济秩序作出贡献。(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