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指弹琴”方能发出战疫攻坚最强音

2020年02月21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关键就越不可放松警惕,越是关键就越要善用“十指弹琴”,在纷繁复杂中找准主攻点,同时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将各项持久利于人民、持续利于发展的工作做扎实,如此才能在战“疫”攻坚中弹奏出尽善尽美最强音。

  做好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当前经济社会稳定且向好发展的前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既保障全年任务目标实现,又可为疫情防控源源不断注入力量,对实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具有促进、推动作用。因此,两者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协调统一的。

  但具体实践中,有的地方明明不是疫情重点地区,却一刀切式的单抓防控,大有一封了之现象;有的企业一味推进复产复工,看到疫情发展呈连续下降利好趋势,对抓内部防控就松松气、歇歇脚。这些都是自断臂膀、单手弹琴表现。

  我们要清晰的看到前线阵地仍处于胶着对垒,医护战士还需要持续战斗;广大后方阵地,事关人民持久幸福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同样需要坚决打赢,需要各行业持续发展。当然,上述现象实属偶发,笔者也在各媒体报导中看到有更多企业是善于“十指弹琴”。

  比如疫情暴发初始阶段,铁路部门第一时间认识到疫情防控重要性,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并迅速将退票免受费用延伸至全国范围,对于阻断病毒蔓延起到重要作用。疫情发展变化阶段,铁路部门为保障有必须出行需要旅客健康,不断升级八项举措,不教条、不盲动。疫情胶着对垒阶段,一手紧抓防控,一手保障大通道安全畅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之间都有必然联系。透过铁路这些举措出台我们可以看到,既筑牢了保障旅客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又能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万里铁道之优势发挥好交通运输效能,承担好更多国计民生之责。

  善用“十指弹琴”,一方面要在精准发力上下足功夫。琴键之上即有黑白之分,这就告诉我们要分清主次、把握重点。疫情重点地区,防控依然是主责主业,要善于科学防控,以小成本换取大成效;疫情非重点地区,要紧盯形势发展需要,恢复企业正常生产。另一方面,要在统筹兼顾上下足功夫。这就需要使防线外的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保持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善用“十指弹琴”并产生最大成效,实则是检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笔者相信,我们的各项工作会在此次疫情中成长,对于未来各项重大风险防范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会愈发成熟。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以更自信、更坚定的面貌迎接更美好的未来!(张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