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终会战胜 春暖花开之时不再遥远

2020年02月21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020年春运于2月18日结束,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国铁集团发送旅客2.1亿人次。从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配合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2300批以上,列车下交发热旅客631人,从而实现了安全运输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防控当前,齐心协力抗“疫”是关键。自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客货并举,合理安排运能运力,一手抓保通保畅、一手抓疫情防控。在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上下功夫,急旅客之所急,解旅客之所忧,采取多种举措,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做好旅客复工返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将防疫工作贯穿全过程,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实现了安全运输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打赢疫情防控战,全国上下“一盘棋”。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特殊环境下越要发挥重要作用。铁路部门坚持确保重点疫情防控物资、提升有序复工复产供给等举措落实,在疫情关键时期,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在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时候,还在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快速送到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县市紧缺物资的医院,心与心相映共同守护着城市安全,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健康,为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总体战,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运输,两手抓两手硬。一条条暖心的疫情防控举措正在潜移默化地增加着旅客返程途中的心安。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的运输方式,比如:铁路部门定制复工返程专列的开行就是创新,做到控制疫情、复工复产皆大欢喜的可喜局面。

  苦难只会成就辉煌,风雨才能铸成彩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退缩者,只有许多逆行者,还有许许多多看不见脸面的一线抗疫人员,带给我们的只有感动,还有看到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春运工作虽然结束,但是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不会结束。只要我们们坚信,万众一心,齐心抗疫,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终会战胜,春暖花开之时不再遥远!(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