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逆行伉俪”抗击疫情:愿疫情阻击战早日胜利

2020年02月21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武汉局江岸机务段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都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梅翔轩是江岸机务段信阳运用车间的一名指导司机;妻子夏威,是信阳市卫校附属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于2月9日,征召去信阳第五医院重症监护室,援助疫情第一线。

  “老婆,你辛苦了。我们单位要负责运送救援物资,咱们都是逆行者,同样是党员,要冲锋在前,你我都要加油”。“给家里说,别担心我,我们都很安全,你照顾好家里,只希望患者和旅客都能一切平安,有空回家了给我拍拍孩子的视频,让我看看。”在战“疫”开始后,梅翔轩和夏威每天通过微信传递对彼此的关心和挂念。 

  从大年三十那天开始,梅翔轩就一直在单位从事救援物资输送工作,针对疫情的蔓延,他所在的车间第一时间建立机制,制定预案,确保运输畅通,确保通往疫区铁路畅通无阻,梅翔轩所负责的指导组区段是京广主干线,货运任务繁忙和重要,疫情复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车间成立了党员预备队,关键的时候要顶上去,梅翔轩第一个报了名。夏威也24小时都在医院值班,她不仅业务好、责任心强,心地也非常善良,在接到通知,要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疫情控制医院)去,她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如今我的丈夫也在疫情控制工作一线,我们二人约定好,要一起上前线!”工作中看到身体不便的患者,她总是抢着上前搀扶,亮出身份伸出援手。他们夫妻二人都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自己作为运输后勤、医疗援助的工作者,都要忙起来了,前线上必然更需要人。

  除了每日在单位值班,梅翔轩还要进行添乘、抽查、驻点工作,每次出去都得两三天才能回家。“特殊时期我们要一直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行动,能够保证机务运输安全,让救援物资尽快抵达武汉,也是我和我的同事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爱人更不容易,她现在是在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负责疫情救援工作,是与病患间接接触的关键岗位,也是最有感染风险的第一线。”说起妻子,梅翔轩既惦念又心疼。夫妻二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与密集人群直接或间接接触,用不同的方式抗击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守护着患者和救援物资的平安。为了大家,他们彼此都选择了不回家,除了工作,就是自我隔离。

  家里两个儿子,一个6岁,一个仅有9个月。孩子在家需要照顾,夫妻俩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求助于家中老人来照顾。自除夕开始,夫妻俩始终没有见过面,也没有看过两个孩子。孩子们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也只能通过视频或打电话说上几句,夫妻俩也只能通过微信视频来和家人互报平安。

  两种职业、两种身份,在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中,他们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成为了最美的“逆行伉俪”。“加油!平安!”这是他们离别后微信互动中的高频主题。妻子尽快归来,也就代表着疫情阻击战早日胜利,这是梅翔轩最大的盼望。(曹毓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