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减免政策”看“万众一心”

2020年02月21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从“个体”到“总体”,需要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需要强力支撑和坚强后盾,而政府、企业推出的一系列“减免政策”,正是这场总体战的生动诠释,是汇聚万众一心、合力奋战的物质支撑,是动员人民群众成为抗“疫”战场主力军、保卫兵的精神动力。

  “政府减免”是打赢疫情总体战的“防火墙”。从国家将新冠肺炎救助费用全额免除,到各地推出的惠企政策,既稳定了“人民战争”的“军心”,也坚定了打赢疫情总体战的决心。比如,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十条”,包括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用实打实的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此后,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类似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政府减免”举措一出,为企业和人民吃上了“定心丸”,构筑起了疫情爆发和民众恐慌的“防火墙”。

  “企业减免”是打赢疫情总体战的“护心针”。疫情爆发恰逢开年之际,各大企业的经营都遭受到了影响,尤其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企业。也恰恰如此,首当其冲推出减免政策的企业,是与绝大多数人都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部门。铁路、航空、公路等行业都相继出台退改签政策。其中,铁路部门先后5次推出退票政策,将免收退票费的政策从武汉扩大至全国,近期还推出了控制上座率不高于50%。一系列举措,“限”的是自身利益,“免”的是群众的“安危”。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将群众的需求和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无疑同“护心针”一样为“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保障。

  “公益减免”是打赢疫情总体战的“暖宝宝”。一场疫情,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据统计,目前全国有超过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与湖北省各市州还建立了对口支援。“最美逆行者”的英勇事迹每天都在刷爆朋友圈。近期,大部分省市区已有超100家景区宣布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与此同时,许多的民间公益组织、个体还自发组织为医护人员提供无偿就餐、住宿、交通等保障。一张张“减免票”犹如“暖宝宝”,带着感恩的心呵护着坚守防疫一线的战士。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鼓足一股劲”,有政府的支撑,有企业的支持,有群众的支援,众志成城之墙已巍然耸立,万众一心之力已坚不可摧。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静待春暖花开,共揽祖国河山。(李银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