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突发疫情袭来的时候……

2020年02月21日 13: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乘坐北京至沈阳北D51次列车上有1名旅客在秦皇岛站出站测温时,被发现发热后做病情观察,请加强该趟列车乘务人员的体温检测……”2月18日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生活服务中心沈北公寓接到一项疫情防控期间紧张指令,党员干部迅速从家里向公寓集结。

  该公寓主任武夺、副主任李英军及厨师长肖海峰赶到公寓,立即组织职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同时积极与列车乘务组沟通,对下车发热旅客及“三乘”人员姓名、电话、乘车区间、家庭住址及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系统登记,并从个人防护、分散测温、开窗通风、房间卧具消杀、行走路径、餐食供应以及垃圾回收等11个方面细化明确了应急操作方案,迅即组织落实。

  当D51次乘务组走进公寓门厅,武夺和李英军替下了当班测温员,把可能出现的危险担在了自己的肩上。他们用水银体温计为乘务员仔细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信息,用最朴素的语言对乘务员进行心理疏导,有序引导乘务员按规范经路分隔保休,将餐食送到乘务员的房间。期间,还多次与列车长沟通,了解乘务员身体状况……

  19日10点16分,当该组乘务员经严格体温测试合格后,集中离开公寓的那一刻,公寓干部职工的脸上都露出了微笑。

  有的职工问武夺,“主任,昨天晚上的事你处理的这么果断,当时你紧张吗?害怕不?”

  武夺说,“作为公寓主任,在可能出现的危险面前,我必须冲在前面,保护好你们,因为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张昀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