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战役 齐发力 铁路保驾护航复工路

2020年02月20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8日14点36分,昆明南站,来自云南7个州市的497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登上从昆明至广州的D4856次“滇粤号”专列,安全有序地前往广州复工复产,列车将在22点26分到达广州南站。(人民日报)

  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复工保产的严峻斗争,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特别是铁路在这场防治战“疫魔”、保“平安”的行动中,显得更为不简单。

  铁路按下“启动键”,组织发动“复工路”。保安全是责任,保畅通是义务。在防疫一线,医疗、生活物资告急,铁路星夜驰援,紧急调拨物资防疫一线;同时当下各地复工复产用人需求量最大之际,铁路也依旧坚持责任上肩,组织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并发布了“八项举措”安排部署防控疫情和返程各项工作。可以说,铁路每一次措施都是考虑在前、敢为先行、发挥及时。体现了铁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的良好国企形象。

  铁路打造“专列车”,把关严防“乘车路”。“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是铁路集团与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通的专列,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结合客流运输密度实际情况,定制全新的复工专列。既是疫情防控当前的创新之举,更是铁路灵活多变、实事求是的最好表现。这将为各地稳就业工作,抓紧复工复产,促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切实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这样的铁路创新,既安全又高效,在非常时期值得在全国交通行业推广。

  铁路守好“严防关”,组织保障“安全路”。在这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上,配有隔离区,有工作人员随车服务,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不可否认,在这特殊时期复工复产会加剧人口流动性,会不利用疫情的有效控制,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能临危不乱,迅速制定复工人员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确保复工人员的安全、有序、温馨出行,也展现出铁路部门的担当。而那些工作一线的铁路人则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铁路无畏精神,践行了铁路初心使命。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无不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专列承载希望,用一份份勇气凝聚起战天斗地“防疫复工”的强大力量。(马奎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