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落下帷幕,铁路展示“硬核”抗疫力量

2020年02月20日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春运昨日24时结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2月19日中青网)

  2020年的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想必今年的春运一定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车站一改常态,少了昔日的热闹繁华。因为疫情,大家几乎没有走亲访友,外出活动。因为疫情,大家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尽量避开出行高峰,选择了错峰出行。所以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也在情理之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肯定是要运营的,只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车站和列车疫情防控措施,同样可以筑起一个人民健康同时又“流动”的中国。

  “防控”“运营”两手抓,不仅要有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同时也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小。疫情当下,构建一个健康“流动”的中国,少不了铁路部门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旅客运输方面,旅客在进出站时,铁路部门采用门式测温仪和固定式红外测温仪两种无干扰测温方式对旅客进出站测温,在测温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也有效避免拥堵和聚集。加强车站的消毒和通风,加大保洁和消毒频次,加大新风供应,保持空气新鲜,确保旅客休息环境安全卫生。旅客在乘坐火车高铁时,铁路部门对客座率超过60%的列车进行控售,并在列车上预留一定的席位,备途中出现发热旅客时,供调整席位使用。在呵护发热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其他正常旅客的安全和健康。在货物运输方面,2020年1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6亿吨,日均发送1173万吨;电煤日均装车44990车,全国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平均保持在20天以上,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铁路部门积极发挥自身的运输优势,向湖北省各地区及时输送了可靠的医疗团队和宝贵的医疗资源,给了湖北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证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驰援一线的防控人员提供乘车便利,迅速承运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精准掌握运行状况,确保列车安全正点,争分夺秒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抵湖北武汉等地区。截止至2月11日,国铁集团已累计运送医护人员、专家、救援指挥、媒体记者等各类人员5294人,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4942批、16万件、5.8万吨。铁路部门在做好铁路站车疫情防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也加强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的组织。当一辆辆满载物资和医护人员的列车驶向湖北时,铁路部门迎合了湖北人民最大的心愿,给了湖北人民莫大的信心和鼓励。

  春运结束,可防疫阻击战还在继续。打赢防疫阻击战,单单靠铁路部门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大家都是防疫阻击战中的战士,抗“疫”需要你我共同参与。在返程途中,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做好相关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文/蔡振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