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伉俪坚守一线共战“疫”

2020年02月20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他们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战友。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双铁”伉俪肩负着职责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铁路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中,有的昼夜添乘途径疫情的列车,却数次在万里铁道线上擦肩而过;有的工作在同一个车站,却忙得连说句话都是奢侈;有的坚守在站车服务一线,却连3分钟站台互诉衷肠的时间都难以保证……

  今天,让我们走近几对沈铁战“疫”伉俪,倾听他们打动人心的故事,感悟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

  他,施轶 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副队长

  她,徐荣花 沈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

  沈阳北至广州东Z12次列车途经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作为沈阳客运段客运段一队主管副队长,施轶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始终在各个乘务组跟班添乘,指导乘务员如何自我防护,带领乘务员对列车进行消毒,检测旅客体温,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每项工作都一板一眼,丝毫没有松懈。每当职工遇到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感觉找到他,就有了主心骨。

  而此刻,徐荣花也添乘在途经武汉的沈阳至长沙G1218次列车上,全程指导列车消毒防疫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她不停地在车厢内穿梭忙碌着,一会儿组织测量旅客体温并做好登记,一会儿叮嘱乘务员以车门扶手、厕所门把手、座椅扶手为重点,站站消毒。列车到武汉站有7名下车旅客,她靠前组织乘降登记,与车站交接,直到把旅客平安护送下车。

  分别忙碌在不同列车上的夫妻,是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工作之余,夫妻俩通过微信互相鼓劲、加油,期盼战胜疫情,一家团聚的时刻早日到来。

  他,赵宇,长春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

  她,管丹,长春站售票车间的售票员

  “妈妈,我又想你啦!我都多长时间没看见你和爸爸了,我刚才还给爸爸打了电话,他说他夜班,他说他也想我了。妈妈病毒咋这么厉害呢?我想杀死它,我太想你了,我都哭了……”

  早上8点,刚到单位的管丹便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听着女儿稚嫩的童音,泪水已经在她的眼圈里打转。细算起来,她已经将近一个月没看到女儿了。

  管丹是长春站售票车间的售票员,在计划室工作,每日接发上级调度命令,统计售票张数、上下车人数、客流流向等进行客流分析,是车站合理安排运能为旅客出行更便捷的大后方。从1月22日开展疫情阻击战以来,她每天对武汉来长以及所乘列车的下车人数进行统计,为出站旅客测温提供依据。陆续有列车停运后,她每天还要认真核对停运信息,反复进入计划管理系统席位库更改核对,统计售票张数,为前方办理退票和准备退票款提供依据,为做好旅客退票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赵宇是长春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疫情防控初期,他首当其冲,每天使用手持测温仪对武汉方向所乘列车的下车旅客进行逐个检测体温。车站安装红外智能测温仪后,他每天进站口、出站口来回跑,就怕在哪里出现纰漏。他上岗前要对每名班组成员进行测温,督促场区消毒到位,宣传防疫知识,教育职工科学防控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遇有列车移交发热旅客,他更是第一个冲上去,不让职工靠前,即使休班也每天利用微信了解职工的身体状况和亲属出行情况。职工们说:“从没见过赵站长这么墨迹。”

  他,冯志强,沈阳车务段开原站客运值班员

  她,李帅,沈阳客运段列车员

  “老公,我车上现在安全无事,你也要做好防护啊!”

  “放心吧媳妇,我会注意的,别有压力,这场战疫我们会胜利的。”冯志强撂下爱人李帅的电话,叮嘱班组人员带好口罩和手套,之后和职工们一起给候车室通风、消毒,用消毒水擦试候车室旅客座椅及检票口护栏等,做到没有死角死面。消毒后,他又开始对客运职场进行巡视,检查方便门锁闭、进站口、实名制岗、“三品”岗……

  与此同时,正在2051次列车上值乘的李帅也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忙的不亦乐乎,检测旅客体温、车厢消毒防疫、查看设备设施……直到列车快到开原站时,才想到和老公的站台3分钟相见时间到啦。

  列车缓缓停靠在开原站,冯志强和李帅分别组织旅客有序乘降,还没聊几句,3分钟的站台相遇时间就结束啦,夫妻俩再三叮嘱对方一定要注意安全后,列车正点开出,驶向远方。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就是想回家给老人、孩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这是李帅心里的愿望。

  他,伊鹏,锦州客运段行李员

  她,李一鸣,锦州站售票值班员

  伊鹏是锦州客运段客运二队临汾八组行李员,在疫情防护物资急缺的时刻,他千方百计寻找货源,自费为班组同事购买了8瓶500毫升酒精、7瓶84消毒液、15个一次性口罩。班组同事感激地说,这真是关键时刻见真情。乘务过程中,伊鹏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看管、重点交接,尤其是转运的防控物资,每件都与中转站交接人员单独交接,确保防疫物资运输安全,交接到位。为做好列车消毒工作,他顾全大局,主动上手,帮助乘务员做好列车厕所等重点部位消毒和车厢卫生清理作业,并提示提醒乘务员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当列车到达临汾站时,他放弃休息,利用折返间歇时间承包整趟列车的消毒工作,受到班组其他乘务员的交口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李一鸣所在的锦州站售票窗口作业要带口罩和护目镜上岗,一带就是几个小时,还要和旅客对话退票事宜,核验车票证件,有时感觉呼吸都困难,护目镜下的眼睛都要模糊了,但为了缩短旅客等待时间,李一鸣始终坚守在一线。她说,我要尽最大努力缩短旅客在窗口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她还关心关爱班组同事的身体健康。每次上岗前,她都为每名同事检测体温,并反复叮嘱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手套,勤洗手,多消毒,注意自身防护。同事们说,李一鸣好像售票室的“老妈妈”。

  战“疫”开始后,夫妻俩考虑到双方都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每天接触大量的旅客。为了确保家人健康,他们把孩子送到母亲家,两人下班后自我隔离。每当思念家人和孩子时,他们就通过视频看看家人,相互问候,之后又整日奔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陈国东,金州站客运员

  她,谷洋洋,金州站售票员

  在金州站客运车间防控疫情的一线岗位上,有一对80、90组合的小夫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服务旅客,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职工的钦佩和称赞。

  陈国东是一名客运员,疫情防控工作初期,他就主动要求到工作任务最重、危险系数最高的测温岗位工作,考虑到他还要照顾怀孕的妻子,车间领导说啥也不同意。陈国东三番五次找到领导,积极请战,最终领导实在拗不过他,答应了他的请求。金州站每天到达29列旅客列车、4000余名旅客,当陈国东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紧绷的护目镜作业时,身上的衣服湿了几遍,脸上留下了护目镜深深的勒痕…….一个班次下来,整个人都要虚脱啦。但就是这样,陈国东从未叫过一生苦、喊过一声累。

  谷洋洋是一名售票员,由于怀有12周的身孕,她的妊娠反应比较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初期,每天有大批旅客到售票窗口办理退票,工作量比平时大了2倍多。领导考虑到她身体状况,想安排其他职工提替换一下,但谷洋洋谢绝好意,依旧认真负责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娴熟的业务,快速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避免了旅客集中聚集。她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爬不过的坡,翻不过的岭。

  他,李德新,沈阳客运段营销乘务科质检员

  她,柏卉卉,沈阳客运段营销乘务科质检员

  2月5日,沈阳客运段主管乘务副段长、党委副书记代表单位接收了职工李德新、柏卉卉夫妻二人捐赠的4000只医用口罩,并对夫妻二人心系战“疫”,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

  李德新、柏卉卉都是该段营销乘务科质检组质检员,日常在沈北保洁库负责夜间高铁列车车内卫生整备、车内消毒验收和车内卫生间、空调、车门等设备设施状态检查工作。

  疫情开始后,他们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关注全段抗击疫情动态。当得知口罩、手套及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紧缺的信息后,夫妻俩心急如焚。

  两人想到海城老家父母经营的饭店曾购买过一批口罩,就电话征询父母意见,决定把家中现存的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给单位。

  夫妻二人还在捐赠现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在战“疫”中,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